2020
学院简介 学术研究 教师名录 国际合作 国内合作 学生培养 学业支持 首页2020 学术成果
学院新闻

指津 人生

——专访大学管学院职业导师会理事长贺小灵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职业导师,一个有成就、 有责任、有担当的群体,他们将自己多年在事业上的积淀与感悟,在职业上的经历与成就,在人生路上的付出与收获, 无私地传递给年轻校友们,帮助同学们准确认识个人优势、确定职业生涯目标,真正把握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练就社会生存能力,走好进入职业发展轨道的第一步。

   正所谓:能指战者,必善战

   132 名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人士,组成了强大的职业导师阵容,他们在多年的社会实践中积淀了丰富的职业经验与为人处世的真性情,在各自领域打拼出一片光耀天地;在他们身上闪耀着 高度的人生智慧与职业情怀,为社会创造价值,为大众树立典范。

   成立于 2018 12 19 日的“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职业导师委员会”,秉承职业导师“服务学生、服务学院、服务导师”的宗旨,以感恩母校为发端,带领职业导师团队为同学们的个人职业生涯提供指导和帮助,就自身工作成果及成功经验帮助同学们及早培养职业意识,深入了解职业环境,寻求最佳职业发展方向,助力于为重大学子的职业发展。

   针对“重大经管职业导师”这一现象级品牌,各界予以了高度关注。我们走进重庆大学经管学院职业导师委员会,对职业导师委员会贺小灵理事长进行了专访。

  在采访之前,我们和一些接受过职业导师辅导的同学进行了交流,了解他们的真实感受与收获。过程中,不断有学生表达出对职业导师的感恩之情:

   “在踏入社会之初,有一位知心的领路人指点迷津,对我起到的作用不可估量,终身受益。”

   “职业导师让我面对陌生的社会竞争不再恐惧,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少走弯路,事半功倍。”

   “感谢职业导师,助我在起步阶段找到职业发展的真实方向。”

   知行合一,不再迷茫,将职业变成我人生的自由舞台。”

   “从导师那里,我学会了首先要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才能掌握社会生存的能力。”

贺小灵,重庆大学工程硕士、工商管理研究生,现任重庆市交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党委委员兼纪委书记,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发展委员会理事兼学生职业导师,金融硕士校外导师、会计硕士校外导师。https://cms.cqu.edu.cn:8443/_vsl/91F10953DFE5FCA439FA402CE892EC54/A36ACD0F/F18A?e=.gif

1

刘江:职业导师委员会这几年受到广泛关注,作为一个连接学校教育与社会实践的纽带,一个富有成效的服务型组织,成立 职业导师委员会的目的是什么?

贺小灵:职业导师委员会的发源可以追溯到 2009 年成立的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发展委员会,当时提出的理念就是“成功离不开感恩”。校友们深知,自己在事业上取得了一定成就,离不开学校的培养与赋能,应该尽一份力将我们在社会实践中的所获、所感都传承给年轻的重大学子们,让同学们还在学校的阶段就增强社会生存的能力和意识,并获得职业发展的一些技能与思维方法,让进入社会的第一步走得更稳、更好。

https://cms.cqu.edu.cn:8443/_vsl/1A92155E0B3B303DAEE5A3B7250F3200/E14E3968/51B6?e=  职业导师们认为这不仅是爱心传承,也是回馈母校的心愿表达,因此成立职业导师组织,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来实现感恩、奉献的夙愿。2

刘江:通过您的讲述,我感觉职业导师们其实是在践行重庆大学宣言中“佑启乡邦,振导社会”所传递的理念。我注意到同学们对职业导师的付出给与了极高的评价,在这方面您认为对同学们今后的职业发展将会起到什么作用?

贺小灵:回顾我们自己求学、工作、生活的历程,有喜悦、收获,也有困惑、坎坷,都是通过自己的探索、拼搏、调整才取得了一定的职业成就或者走上领导岗位,因此希望有着“重大校友”这个共同称呼的学弟学妹们,在进入社会时有人帮一把,少 走弯路,更加有准备、有信心地在职业的天空中翱翔。

   向同学们传递正直为人、诚信处事的理念,是职业导师们始终看重的方面,只有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与高尚的品德,青年人面对今后漫长的人生路才有发展和提升的基础。

   一个好的职业导师,能够主动为职场新人提供职业建议和帮助,可以指导其职业生涯。这种关系可以持续很长时间,无论是刚刚起步或是在职业生涯中不断攀升,导师都是不可或缺。职业导师对学生起到的作用,是少走弯路,规避诸多不必要的精力损耗、时间损失、机会错失。

刘江:我们注意到,职业导师委员会从成立之初就受到重庆大学以及经管学院的高度关注。

贺小灵:是的,职业导师项目始终受到学校和经管学院的重视,给与了全力支持与关怀。

   在经管学院职业导师受聘仪式暨职业导师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张宗益校长表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始终是一所大学的首 要职责。他希望职业导师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多鼓励同学们勇于试错、大胆探索,促进个性化发展,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职业导师项目的开展与发展离不开重庆大学“致力于加强生 涯发展与就业指导教育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建设,努力构建多元化职业发展支持体系,开展全周期生涯规划教育”的背景,以此为指导思想致力于为学生的职业发展与个人成长提供有力的 支持与帮助。

   在职业导师 2019年上半年工作会议上,经管学院党委书记严太华表示,职业导师活动是学院“三全育人”的一部分,职业导师们贡献智慧,参与到学校“社会育人”的部分。职业导师们的工作是有计划、有分工;有团结、有协作;有组织、有考核的动态管理工作,充分体现了职业导师的“敬业、感恩”之心。

   严太华指出,学院将通过加强宣传和教学工作相结合等方式, 提升职业导师与学生互动有效的沟通交流,增强学生的参与度。学院也将深化与职业导师的交流合作,提升对职业导师的服务。

4

刘江:接受过辅导和帮助的同学们对导师应该是心怀感恩之情的,听说有位同学专程从浙江杭州飞到重庆,向您表达谢意。

贺小灵:我们希望成为同学们的心灵导师,进入社会之前的良师益友;同学们对职业导师的付出也是心存感激。特别是毕业以后,当真正面对社会时,导师们曾经给与的启发与指点得到验证,同学们体会到职业导师的重要性。

   我当时在璧山开会,这个同学毕业以后刚刚到杭州工作,将导师传授的知识与观念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很快就有了成效,就专程回到重庆然后转车到璧山来看望我,表达了在职业导师的辅导下,自己进入社会的第一步走得很顺,对今后的发展更有信心。

   其实她代表的是同学们对职业导师整个群体的真情实意。导师们为学生的职业未来给予的付出,都会在他们实际工作岗位上得以体现。https://cms.cqu.edu.cn:8443/_vsl/B996C0E9A19B0F4F0D20C54A6D4CA05B/7DE7AB62/7C74?e=

5

刘江:“服务学校”也是导师委员会宗旨的一部分,在这方面有哪些体现。

贺小灵:成立职业导师委员会,是属于重庆大学构建多元化职业发展支持体系,开展全周期生涯规划教育的一部分,是为了提高重大学子的综合素养与社会适应能力,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这其实也是在为重大的发展锦上添花。

   这里有一个案例。AACSB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是全球最权威的商学院认证机构,在对商学院进行认证评审时认为:商学院的教学质量是在师生互动的教学实践中创造出来的,鼓励通过多渠道力量实现管 理教育的高质量。2017年,AACSB 在对重庆大学进行认证时,对我们进行了访问,我特别介绍了职业导师项目的开展情况,重点阐述通过该项目凝聚了一大批具有一定职业成就和社会影响力的校友人士担当职业导师,对培养学生增加一股源源不断的力量;通过实践教育,直接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对学生进入社会快速成长有巨大帮助。多年以来,职业导师们通过辛勤付出,务实、勤奋地团结协作,为一大批学生带来了难得的接受实践教育的机会,也为重大的发展输送养料。

刘江:职业导师委员会建立了怎样的职能体系,来保障职业 导师项目按照既定目标运行?

贺小灵:职业导师委员会是一个公益性的机构,按照公司化的管理系统进行设计,确保架构完整、组织得力、运行高效。

   职业导师委员会杨敏主席一直以来对社会有爱心,对重大感恩,对学生关爱,他从整体层面把握发展战略、方向,并且给予委员会的运营以极大的帮助,保证了委员会按照既定规划进行持 续发展。同时,委员会设立了六个职能机构:秘书处、发展部、 服务部、教研室、双创专委会、财务部。

   为了保障导师委员会的作用得以最有效地发挥,为母校多做贡献,对加入的导师也提出了具体要求:导师除了具有一定的职业高度与商业成就以外,在思想道德水平、学术造诣、社会实践经验以及时间与精力方面都要达到较高的标准。

   这些年以来,职业导师项目始终在顺利开展,校内外、社会各界对此进行了广泛的关注与支持。随着同学们毕业后奔赴四面八方,通过各种渠道向外界传播职业导师的信息,粗略计算有数十万人对职业导师有各种程度的知晓,我们觉得这也是一种辛勤付出后的巨大成就。

   同时,导师们通过这个平台凝聚在一起,互通有无、相互协作,形成了良好的平台氛围。导师们利用业余时间讨论委员会的发展大计,与同学们交流,解答疑问,接受咨询,参加沙龙讲座,帮助学生克服遇到的困难,在服务学校、服务学生、服务社会的同时,也收获了充实与快乐。

   我们相信,职业导师委员会在学校、学院的引领下,紧密携手、并肩同行,能够为母校的建设发展、能够为学生少走弯路, 能够为导师感受到更加温暖做出更大贡献。

 

 

Copyright 2018 ?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120345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