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学院简介 学术研究 教师名录 国际合作 国内合作 学生培养 学业支持 首页2020 学术成果
学院新闻

新文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在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举行


1110日下午3点,新文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在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601会议室举行,来自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软件学院和计算机学院的院领导和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教授主持了本次研讨会。

廖校长介绍了重庆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情况及新文科专业建设情况。近年来,学校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发,认真研判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内涵与外延的发展变化,统筹考虑新文科发展方向、专业建设、实施举措,探索新文科建设的方案。期待此次会议能够碰撞智慧火花、凝聚思想共识,收获新文科建设的真知灼见。



会上,经管学院院长杨俊教授提出了经管类本科课程应加大对新科技的引入与结合,培养产业所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刘伟教授提出高校应加强与产业的合作,推动创新合作,推动交叉学科的教学和研究。经管学院副院长黄河教授指出应把握社会科技发展趋势,以全英文专业建设和新文科专业建设为契机,以开放的心态引领推动跨学科课程体系的交叉融合。软件学院副院长蔡斌教授以学院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大数据、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科技类课程为例,提出文科专业人才培养与科技的结合,可以从课程体系的变革入手。软件学院党委书记文俊浩教授指出学科交叉推动学科提升,新文科专业建设尤以经济管理的学科交叉为重点,对传统学科进行提升,需要对人才培养目标进行重新凝练并重构课程体系。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钟将教授介绍了程序设计类课程的改革思路,对程序设计类课程分级并与学科结合,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同时促进学科交叉发展。

研讨会上,各学院骨干教师们纷纷发言,以各自学科、专业为例,分享经验举措、畅谈体会心得,深入剖析了如何建设新文科,共同探讨了新文科专业建设的可行路径与未来前景。廖校长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强调重庆大学大力发展新文科,既是科技与社会发展的必然,也是建设一流大学的内生动力,更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迫切要求,需要各学院携手共同努力,不断探索新文科专业建设新路径。


Copyright 2018 ?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120345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