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学院简介 学术研究 教师名录 国际合作 国内合作 学生培养 学业支持 首页2020 学术成果
学术动态

汤谷良教授:中国情景的管理会计TOP研究与发展

 

2019326日,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商学院汤谷良教授应邀来我院,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本次讲座在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B101报告厅举行,由经管学院副院长辛清泉教授主持。汤教授以中国情景的管理会计TOP研究与发展——基于西方TOP会计期刊的文献证据为主题作了精彩报告。

报告中,汤教授首先通过对国际7本顶尖会计刊物进行梳理,发现中国选题论文中管理会计选题所占比例达到1/4,纠正了师生们管理会计研究是孤独的这一偏见。其次,汤教授结合自身在国际TOP期刊发表论文的两次经历,详细地介绍了两篇论文的选题缘由、研究思路与研究感想。然后,汤教授指出TOP论文的质量标准是开卷有益开卷有趣开卷学术,认为研究结论应该是情理之中、预料之外,强调理论贡献的重要性。最后,汤教授毫无保留地为师生们介绍了中国情景下有价值的管理会计选题,包括一带一路、SOE尤其是央企、大智移云、区块链、AI、商业模式、坚持党的领导等,并且鼓励师生们多关注管理会计,多做案例研究,跳脱于现有经济学理论框架,运用心理学、社会学理论进行学术研究。

本次报告,汤教授幽默风趣、思维缜密、充满激情,给师生们带来了诸多启迪与思考。现场气氛热烈,精彩纷呈。

Copyright 2018 ?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120345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