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项目
本科项目 硕士项目 博士项目 MBA项目 EMBA项目 MPAcc MF项目 MIB项目 EDP项目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经济学类和工商管理类专业实行“1+3”模式培养,即第一学年不分专业,按照大类基础课程进行培养,第二学年根据学生专业兴趣、专业培养计划进行专业选择。

经济学类

◆能源经济专业

人类近期最有可能取得技术突破的两个领域是信息技术和能源技术,将信息技术与能源技术交叉融合的“智慧能源”是极具发展前景的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如何开发利用好能源资源、保护好生态环境?”不仅是一个工程技术问题,同时也是一个经济管理问题。能源经济专业依托重庆大学“技术经济及管理”国家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是重庆市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点和重庆市首批特色学科专业群骨干专业。主干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管理学、金融学、统计学、财政学、会计学、计量经济学、规制经济学、能源概论、能源经济学、环境经济学、能源技术经济学、能源规划理论与方法、国际政治经济与能源战略、能源市场与价格、能源企业管理、节能管理等。本专业鼓励学生毕业后到国内外高校能源经济、环境经济及相关专业深造,就业方向包括大型骨干能源企业、科研机构和政府相关部门等。

◆金融学专业

本专业是重庆市优势特色专业及重庆市首批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点。金融是货币流通和信用活动以及与之相联系的经济活动的总称,核心是跨期的价值交换。研究对象为货币信用、金融市场与机构、金融调控与监管等。主干课程:金融风险管理,固定收益证券,中央银行学,投资银行学等。培养学生扎实的金融经济知识、独立的思考探索能力、高度的国际化视野,能够胜任银行、证券、保险及金融监管机构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或继续在国内外深造的学术后备人才。

 

工商管理类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大数据时代,获取数据、挖掘特征、通过高效的信息治理做出科学决策,是未来管理者的核心能力。本专业是重庆市首批优势特色专业和一流专业建设点,一直秉承“以经济管理为背景,以信息管理为基础,以信息分析为中心,突出信息智能分析特色,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和信息系统,注重信息化实践”的办学理念。主干课程:宏(微)观经济学、管理学、运筹学、统计学、信息管理学、信息管理技术基础、信息管理软件设计、大数据与智能分析、管理系统工程、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企业信息化建设与管理、数据挖掘原理及应用、社会计算与仿真等。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广博经济管理知识,宽厚数据科学功底,扎实数据智能收集与智能分析技能,能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从事信息管理与智能分析、大数据与数据科学的技术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专门人才,或在国内外知名高校与机构继续深造的学术后备人才。

◆工商管理专业

本专业1998年由管理工程和技术经济专业合并而成,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社会声望,是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优势特色专业,是“技术经济及管理”国家重点学科和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的重要组成。本专业将前沿研究与教学有机融合,主动应对新一轮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挑战,为学生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学习与发展引导,在全国率先开展“双创”和“战略领导力”教学,主干课程:战略管理、创新管理、公司治理、运营管理、跨文化与跨国公司管理、领导学、人力资源管理、组织理论与组织设计、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创业学、领导学、谈判艺术、管理沟通等。本专业基础理论扎实、商业实践丰富,既着重对学生“双创”素质培育,又注重国际化视野和学生职业生涯的发展,与国内大型企业和国际知名大学建立广泛的联系,培养了大批在大型企业、跨国公司、金融机构、高技术企业、政府等从事发展规划、战略管理、运营管理、创新与新业务创建、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型精英人才,并为国内外一流高校输送卓越学术后备人才。本专业可分选工商管理(创新)和人力资源管理两个专业方向进行培养。

◆市场营销专业

本专业是首批国家级优势特色专业、重庆市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点,是西南地区乃至全国都具有高度影响力的学科。市场营销致力于培养掌握现代营销理论与方法、熟悉市场管理与精准运营、善于依托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影响和改变商业活动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主干课程包括客户关系管理、消费者行为学、市场研究、品牌管理、大数据网络营销、营销渠道管理、营销策划等。本专业培养能够在制造和消费、服务和流通、网络平台和媒体资讯、政府和产业等机构做出积极贡献的复合型高级市场管理人才,或继续在国内外深造的学术后备人才。

◆会计学专业

本专业是国家首批国家级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点、重庆市首批本科一流专业建设项目、重庆市优势特色专业,拥有会计学博士学位、硕士学位、会计专业硕士学位(MPAcc)授予权,成为在西南地区有明显优势,在全国有影响的学科。会计是商业社会的通用语言,是推动社会文明的重要机制。本专业遵循“立足实际、开拓视野、凝练特色、持续发展”的培养思路,主干课程包括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审计、财务管理、税收、大数据与智能分析、会计理论等专业课程,以及管理学、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等相近学科课程,培养掌握现代会计理论与方法、熟悉企业管理与资本市场运作规律,适应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时代需求的,能够在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和大型企事业单位工作的高素质商业管理型专业人才,或继续在国内外一流高校深造的学术后备人才。

◆物流管理专业

本专业是重庆市首批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点,是国家重点学科“技术经济及管理”的重要支撑,是重庆市级“现代物流重点实验室”支撑下的唯一本科专业。秉承“厚基础、宽口径”的培养理念,面向供应链、价值链、产业链,培养与造就融入现代物流实践、具备国际资源整合视野、系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运筹学、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基础理论、方法和工具的资源整合型创新人才。主干课程包括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物流优化模型与方法、采购管理、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等。本专业培养能够在现代物流企业、跨国公司、互联网企业、大型工商企业、政府部门、保税港区、科研院所等机构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或继续在国内外深造的学术后备人才。

会计学(ACCA方向)

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全球性专业会计师组织,总部设在英国伦敦,以培养国际性的高级财务管理专家、投资融资经理、金融行业高管著称。主干课程: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审计、财务管理、税收、战略商业领袖与报告等专业课程,本专业方向将ACCA的课程模块的学习和考试嵌入会计本科培养方案之中,AACA课程全英文教学,兼顾与国际接轨的职业与学术教育,具有显著的国际化特色,是培养国际化、高水平会计人才的一种重要模式。

本专业方向对学生英语(听说读写)水平有较高要求。学生毕业后主要去向是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和大型企事业单位工作,或继续在国外知名院校或国内双一流高校和一流专业继续深造。

本方向学生毕业时获得重庆大学会计学专业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通过ACCA项目规定的考试者可以同时获得ACCA证书。就读本项目的学生除缴纳重庆大学本科生学费之外,还需交纳ACCA培训及相关考试费,培训收费标准为12000/年。学制四年,培训费总计48000元,按年收取,每学年开学后与学费一并缴纳。相关考试费用按报考当期ACCA官方收费自行缴纳。

培养特色

◆寅初经管国际实验班

在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一年级学生中择优选拔成立寅初经管国际实验班,集中优质生源和优质教育资源,实施“优才优育”,加强学生科研能力和英文沟通能力的培养,为学生提供大量欧美商学院学习交流机会,培养具备国际视野的经管类科研后备人才,为学生在国内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或到国外名校继续深造打下坚实基础。

◆国际化教育平台

与世界多个名校商学院开展联合培养、交换、访学等各类长、短期交流项目,包括英国牛津大学、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美国康奈尔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法国里昂商学院、比利时安特卫普管理学院、新加坡管理大学等,给学生提供了“2+2”双学位项目、学期交换项目、短期访学项目等多种海外学习交流机会,学生学习经历国际化正在成为趋势。

◆学业导师、职业导师结合的“双导师制”

遴选优秀校友以及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优秀企业家、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的优秀人员组成职业导师团队,与学业导师团队配合,建立“双导师制”,对学生专业学习、职业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进行重点培育,满足学生职业发展、学业深化的差异化需求。

◆创新创业能力强

近年来,我校本科生在创新创业方面大放异彩,2016级杨艺和2017级杨雨濛、2017级赵永正为主创代表的项目团队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分获高教主赛道金奖和国际赛道金奖。杨剑南、李琦分别主持的项目获得高教主赛道银奖,最后在“互联网+”中荣获两金四银的佳绩。学院新青年行丝路实践团在“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获得全国优秀报道优秀实践团表彰。学院暑期实践团连续三年取得国家级表彰;同时,积极推动校企合作,联合普华永道商务技能培训(上海)有限公司开展YouPlus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提升学生综合水平。

就业深造

近年来,我院积极鼓励毕业生继续深造,升学率逐年上升。每年均有优秀毕业生进入英国剑桥大学、墨尔本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南加州大学、帝国理工大学等世界一流学府学习,进入清华、北大、复旦等国内双一流高校学习。 2019届毕业生赴境外世界排名前100的高校深造的同学67人,留学率20.55%,位于全校第32019届毕业生升学率48%,位于全校第5。历届毕业生从事行业从房地产业、住宿餐饮业、教育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制造业、金融业、批发和零售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到电力、燃气及技术服务业、建筑业均有分布。就业领域涵盖了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三资企业、政府机关等各大单位。

Copyright 2018 ?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120345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