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学院简介 学术研究 教师名录 国际合作 国内合作 学生培养 学业支持 首页2020 学术成果
重要新闻

我院姚树洁教授获得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资助

11月6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名单(http://www.npopss-cn.gov.cn/n1/2018/1106/c219469-30384771.html),我院姚树洁教授作为首席专家主持的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理论和实证基础及精准扶贫效果研究(项目编号:18ZDA005)”获批。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提出“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落下”,向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宣誓要在2020年之前,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是十九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内涵。

本项目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研究对象,力争在“顽固贫困、贫困陷阱、贫困代际传递”三个关键反贫困研究领域取得理论研究的突破。一方面利用中国反贫困的历史经验和现实案例,为发展经济学反贫困问题研究提供基于中国场景的理论和方法论创新;另一方面针对脱贫路上最后“一公里”可能存在各种困难及挑战展开有针对性的政策研究,为实现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理论支撑、政策建议和精准脱贫效果评价方法,也为我国从短期的消灭绝对贫困转向长期的扶贫扶弱包容性高质量经济增长提供有益的理论及政策建议。

姚树洁教授1989年获得英国University of Manchester经济学博士学位,具有三十多年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问题,特别是中国经济增长、收入分配和减贫问题的丰富研究经验。本项目的子课题负责人和研究团队成员包括重庆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华南农业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复旦大学、西南大学的37位长期聚焦中国贫困问题研究的专家学者,充分体现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整合全国社科理论研究力量,重点攻关重大现实问题的特色。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

2018年12月8日

Copyright 2018 ?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120345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