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学院简介 学术研究 教师名录 国际合作 国内合作 学生培养 学业支持 首页2020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金旻月研究员的学术成果在国际顶级期刊《Manufacturing &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发表


 我院市场学系金旻月研究员与美国普渡大学助理教授Gökçe Esenduran,圣地亚哥大学Yen-Ting Lin副教授,Wenli Xiao助理教授的合作研究成果《Choice of Electronic Waste Recycling Standard Under Recovery Channel Competition》,于20205月在经济管理类著名期刊《Manufacturing &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第22卷第3期(495页至512页)上正式发表。《Manufacturing &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是管理科学与运筹学领域的顶级期刊,同时是UTD期刊和FT期刊。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子垃圾逐年增长,环保回收市场潜力巨大。这篇文章以此为背景首次在电子垃圾回收供应链中考虑二级市场、回收标准以及渠道竞争这三个要素如何交互作用影响电子垃圾回收供应链的运营模式。运用数理建模,文章假设市场上存在两条对称的回收供应链,每条供应链分别由一个电子垃圾回收企业和垃圾循环再生企业构成,回收企业将收集到的电子垃圾部分买到二级市场或垃圾循环再生企业获利;循环再生企业将电子垃圾进行环保处理再生后卖到原材料市场收益。研究发现:1)当只存在一条回收渠道时,垃圾循环再生企业总是选择较低的回收标准;2)然而当二级市场以及双回收渠道竞争同时发生时会导致垃圾循环再生企业在回收成本较大时同时选择较高的回收标准。这是因为在较高的回收规模经济下,回收数量显著增加,二级市场竞争激烈,两个企业都没有动机转移成较低回收标准。

研究具有以下实践意义:1)多渠道竞争会激励企业选择更严格的回收标准,因此政策制定者应该鼓励竞争;2)当企业回收规模经济程度较低时,政策制定者可通过补贴措施帮助企业减少回收成本;3)当企业回收规模经济程度较低时,增加回收数量可能导致回收企业利润降低。


科研办公室

学科规划与建设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120345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