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学院简介 学术研究 教师名录 国际合作 国内合作 学生培养 学业支持 首页2020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我院曾宏教授的研究成果在会计国际顶级期刊《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 》发表


我院曾宏教授与西肯塔基大学Kam C. Chan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江轩宇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许年行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吴东辉教授合作的研究成果《When Is the Client King? Evidence from Affiliated‐Analyst Recommendations in China's Split‐Share Reform,近日于会计国际顶级期刊《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Volume 37,Issue 2正式发表。该刊是FT50期刊、会计领域公认的国际TOP5期刊,已与Accounting Review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 并列first-tier之列。该文的发表有助于提升我校在相关领域的学术影响和学科竞争力。


股权分置改革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个里程碑。虽然股权分置改革的初衷是解决股权分置背景下的代理问题,但在推进过程中也可能产生新的利益冲突。特别当大股东持有的限售股已经解禁并计划出售时,为了保障减持收益,其很可能利用与金融中介的密切关系维护股价的高位平稳运行。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与大股东存在密切关系的金融中介是否会牺牲独立性,配合大股东的减持行为呢?

结合证券分析师在资本市场上扮演的重要角色,该项合作研究对限售股减持背景下关联分析师与大股东之间的互动关系展开了探讨,以期揭示金融中介机构与其客户之间出现利益冲突的机制和条件。研究发现:(1)当大股东计划减持限售股时,关联分析师发布的投资评级更为乐观,以此为大股东的减持行为托市;(2)关联分析师的乐观评级与减持公告日之后的持有期超额收益显著负相关,表明关联分析师的乐观偏差对外部投资者形成了误导,帮助大股东在减持过程中获取了私有收益;(3)在减持交易完成后,大股东对发布乐观评级的关联分析师给予了利益回馈。具体而言,雇佣关联分析师的券商获得了减持公司更多的减持交易分仓和未来的承销业务;关联分析师自身也在大股东减持之后获得了更多实地调研上市公司的机会,并提高了盈余预测的准确性。

该研究的贡献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以大股东减持事件为背景展开研究,排除了关联分析师利用私人渠道获得更多公司正面信息导致评级乐观的可能,为利益冲突加剧分析师的乐观偏差提供了更为有力的证据支持。其次,发现关联分析师仅在大股东减持期间对减持公司发布了更为乐观的投资评级,这种“策略性”而非“一惯性”的乐观偏差加大了投资者通过自我学习识别并且调整偏差的难度,从而揭示了关联分析师的乐观评级能够为大股东减持行为托市的作用机理。最后,发现关联分析师能够利用乐观评级获得更多实地调研机会、改善未来盈余预测的准确性,说明关联分析师可以通过提高日后的研究质量来弥补之前发表有偏评级而造成的潜在声誉损失,从成本和收益动态权衡的视角解释了关联分析师发布乐观评级的原因。



科研办公室

学科规划与建设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120345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