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学院简介 学术研究 教师名录 国际合作 国内合作 学生培养 学业支持 首页2020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我院硕士生孔原与杨俊教授、丰超老师合作的研究成果在国际期刊《Energy Policy》上发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构建“三全育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以“拓展国际视野,立足本土实践,创造管理新知,培育卓越人才”为使命,在科研、专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等方面积极引导学生,致力于培养有品格觉悟,有专业本领,有健康身心的“三有人才”。

近日,我院硕士研究生(2020级)孔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的研究论文“How does China manage its energy market? A perspective of policy evolution”在经济学领域重要期刊Energy Policy147卷(2020年)正式刊出,合作导师为丰超副研究员(通讯作者)和杨俊教授。Energy PolicySSCI检索刊物,根据JCR2019年的最新统计,其影响因子为5.042,在众多经济学国际刊物中排名前列(Rank 13/371)。该刊是能源经济领域国际公认的重要刊物,该研究成果的发表有助于提升经管学院及重庆大学在能源经济领域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和竞争力。

能源是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命脉,能源政策是我国用于管理能源发展的宏观手段。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长期处于高能耗的“粗放式”发展模式,其阻碍了我国经济的更高水平发展和能源的可持续发展;为了改善我国能源的低质量发展状态,新一轮能源革命应运而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能源市场化改革正在如火如荼进行,这也对作为其管理手段的能源政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全面解析中国是如何管理其能源市场的,本文作者借助数据挖掘和文本分析技术,整合了1978-2018年间2000多份全国性能源政策文件,结合政策力度分析(Policy intensity)、政策工具分析(Policy tool)、政策目标分析(Policy target),系统性呈现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能源政策的阶段性演化特征,并指出其中存在的潜在问题。

论文的主要贡献如下:

1)论文丰富了能源经济学的研究方法。半定量的文本分析方法,克服了纯定性分析较强的主观色彩;政策工具与政策目标的联合分析架构,结合政策力度分析,清晰地刻画了政策出台及应用的过程,构建了逻辑严密的研究框架;此外,时代背景介绍的引入,为政策演化的时间轴提供了丰富的截面支撑。以上方法生动且具有新意。

2)就论文的现实意义而言,该文揭示了我国在能源领域政策存在的缺陷,并从政策力度、政策工具、政策目标三个角度提出了具体解决途径,对我国优化在能源领域的政策方案具有借鉴意义。

本文研究得到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面向国家能源安全的智慧能源创新模式与政策协同机制研究(项目编号:19ZDA082)”的支持。


科研办公室

学科规划与建设办公室


Copyright 2018 ?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120345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