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学院简介 学术研究 教师名录 国际合作 国内合作 学生培养 学业支持 首页2020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我院陈逢文副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在权威期刊《管理世界》发表

我院陈逢文副教授、硕士研究生付龙望、博士研究生张露、上海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于晓宇等校内外师生合作的研究成果《创业者个体学习、组织学习如何交互影响企业创新行为?——基于整合视角的纵向单案例研究》,在国内管理学领域顶级期刊《管理世界》202003期正式发表。该成果曾获第13届中国企业管理案例与质性研究论坛“最佳论文”,是陈逢文副教授团队长期立足本土创业管理实践、深度发掘创业企业成长机理的阶段性成果之一,亦是其用案例研究方法、讲中国创业故事,在国内管理学高水平期刊发表的系列论文之一。

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组织分工愈发精细,个人与组织间技术隔离愈加明显,创业者个体及组织亟需开展跨层次交互学习以构建组织创新优势。基于此,《创业者个体学习、组织学习如何交互影响企业创新行为?——基于整合视角的纵向单案例研究》一文,援引学习理论与意义构建视角,从“行动”与“解释”出发,采用纵向单案例研究方法,基于“个体-组织”整合性分析框架,探究不同创业阶段内跨层次行动主体间的学习互动模型,揭示其对企业创新的影响路径。研究发现,创业发展不同阶段,创业者个体学习与组织学习间互动模式不尽相同。渐变初期,个体利用式学习经“自上而下”团队互动主导形成组织单环式行动;调整转变期,个体探索式学习经“横向协同式”团队互动主导形成组织双环式行动,在组织双环式行动转换为单环式之后,经由持续反思与质询,刺激形成创业者个体利用式学习;发展突变期,个体利用式学习经“制度化统筹式”团队交互合作促成组织单环式行动,与此同时,个体探索式学习经“跨越层次自主式”团队交互激活组织双环式学习。此外,不同创业阶段意义构建框架下的创新决定机制呈现出不同路径态势,包括:个体创意激发与扩散、信息整合与匹配、平衡矛盾与冲突。

该研究为创业学习理论和创业过程理论提供了边际贡献,是陈逢文副教授研究团队2017年发表于《管理世界》创业企业如何构建联结组合提升绩效?——基于结构-资源互动过程的案例研究2019年发表于《南开管理评论》创业网络演化过程如何发生——基于结构-行为互动机制的案例研究等相关系列研究的成果,丰富了创业过程机理的理论建构。


Copyright 2018 ?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120345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