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学院简介 学术研究 教师名录 国际合作 国内合作 学生培养 学业支持 首页2020 学术成果
交流分享

2018日本名古屋访学分享 2016工商管理 向飞杭

2018年12月18日 16:16  点击:[]

首先,感谢学院为我们提供了一次赴日访学的机会;感谢袁书记对我们访学团的关心和支持;感谢常老师对整个访学团学员的照顾;感谢日本导游梁老师认真负责的工作。

这趟访学收获很多,对日本文化,日本的教育,以及日本的社会经济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同时也学习到了一些精细化管理的知识。

刚到日本对于日本的第一映像就是日本确实是很干净的国家-得益于人口教育素质以及良好的垃圾分类措施;街道上几乎没有垃圾桶,所以垃圾必须带回家,每周不同的时间段会在指定的位置回收指定的垃圾;对于资源的利用也很值得我们学习,比如说,纸张的回收利用:一般纸张首先是用作书写纸张,废纸回收后脱去部分纤维再制作成为报纸,在纸张的回收链最低端就是卫生纸了,此时的卫生纸已经完全脱去纤维,使用后必须直接倒入水槽中溶解。


在名古屋大学,藤川清史教授为我们讲解了日本战后经济高速成长的过程以及泡沫经济时期出现的问题,泡沫经济时期美国对于日本经济的干预情况以及日本的应对方法。教授讲解的内容确实对于目前中国经济的发所展遇到的问题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分析问题也有独到的观点。之后对于安培经济学做了简单的介绍,大致可分为三点:首先是要迫使日本央行力争达到2%的通胀率目标,并扩大量化宽松,这是创造更多流动性或多印钞票的另一种说法。二是试图通过新的公共开支计划以通货膨胀刺激经济。第三个是推进结构性改革。

   在名古屋大学学习之后,第二天坐车赶往京都,虽然只是路过京都,其棋盘式的建筑布局,唯美而精致的城市风格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影响。在京都我们参观了欧姆龙公司,欧姆龙公司是全球知名的自动化控制及电子设备制造厂商,其制造的地铁口入口检票设备让人映像深刻,从流程方面值得我们学习我国的入口检票设备是处于关闸状态,在刷卡后开门通行,而日本的检票设备是处于开闸状态,若在未刷卡通行时会关闭闸门禁止通行,在流程上更节省时间;同时,欧姆龙提供的检票设备可以将大小不同的乘车券(日本不同的乘车券有不同的大小)进行分类,做到节省时间的效果。


参观完欧姆龙公司之后,我们乘车前往奈良参观大华严寺,附上大华严寺的梅花鹿。在最后离开日本的时候,在飞机上看见了富士山的远景。这次访学收获颇多,感谢学院给我一次打开眼界的机会,日本确实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的东西,我认为中日建交对两国都是互利共赢的,当然我们也有很多历史遗留问题,铭记历史问题是为了时刻鞭策自己,目前我国已经开始有了建交的硬实力,希望日后两国能和平相处,和而共赢。

 



上一条:2018年日本游学感想 2015级武沁雯 下一条:美东那些事 市场营销(2014)年级李博

关闭

Copyright 2018 ?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120345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