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培养
本科项目 硕士项目 博士项目 MBA项目 EMBA项目 MPAcc MF项目 MIB项目 EDP项目
通知公告


                 


授课老师:于辉

系别:市场学系

职称:教授

学位:博士

邮箱:yuhui@cqu.edu.cn

课程名称:《运营管理》

教师座右铭:信心、信任、信用是企业管理的基石。


关于本门课程您想对学生说的话: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宏观上看,是产业升级、产品创新,从微观企业层面上看,就是企业创新产品、服务与解决方案并与消费者需要相匹配的过程,科学性的运营管理最优实践将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国家发展战略”。事实上,“运营提供产品、营销销售产品、财务平衡收支”是任何企业的管理核心内容,它们相互配合也构筑了企业商业模式的管理基石。

20世纪以来,运营管理走出了四个基础模式。1.0版,1903年后福特模式,即:流水线生产模式;2.0版,1955年后的丰田模式,即:精益生产模式;3.0版,1980年后的大众模式,即:平台生产模式;4.0版,2000年后的Walmart模式,即供应链运作模式。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创新、创业等因素的激励下,新型运营模型也正在创新开展,也许:2020年后,特斯拉模式将成为运营管理的新标杆。

运营管理的学习应从身边的企业观察来展开。华为、小米、OPPOVIVO为代表的中国手机企业是如何兴起的?创新模式与APPLE比有什么不同?海尔、格力、美的、格兰仕等家电企业如何在外企的竞争下立足的?公牛插线板的产品战略是什么?什么主导了李宁公司的沉浮?美特斯邦威、海澜之家与ZARA的差别在别里?不借钱的老干妈的质量是如何保障的?带着企业的观察,带着自已企业的问题,来学习企业应该如何提供产品与服务,即运营管理。


本门课程的重点难点:

运营管理课程,由运营基础框架、运营战略、运营设计、企业运营(预测、企业计划管理、收益管理、库存管理、信息系统管理、质量管理、供应链管理)、维修维护等部分构成,计划、流程、节拍、质量、库存、效率、供应链等是运营管理的关键词,理解企业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以及商流的相互作用模式是运营管理的本质要求。

运营管理的课程重点在于运营管理的理论与模式与企业实践案例的结合,从计划、流程、节拍、质量、库存、效率、供应链等角度提炼与梳理企业基础运营模式,从拉式与推式供应链中理解企业运营的动力。理解与组织新型运营模式是课程的难点,这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社会需求相呼应,也是创新、创业需要重构的企业管理内涵。


本门课程推荐读物:

1、陈荣秋,马士华. 生产与运作管理(5).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7.4(50)

2、蒋贵善,王东华,俞明南等. 生产与运作管理(5). 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 2008.1(27)

3、刘丽文. 生产与运作管理(5).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6.4(39)

4、陈荣秋,马士华. 生产与运作管理(4).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6.8(55)

5、理查德B. 蔡斯(Richard B. Chase). 生产与运作管理——制造与服务(8). 机械工业出版社, 1999.7(68)

6、威廉 J. 史蒂文森(William J. Stevenson). 生产与运作管理(11).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2.8(59)

7()詹姆斯.A.菲茨西蒙斯(James A. Fitzsimmons). 服务管理——运作战略与信息技术(8).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5.2(79)

 

Copyright 2018 ?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120345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