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培养
本科项目 硕士项目 博士项目 MBA项目 EMBA项目 MPAcc MF项目 MIB项目 EDP项目
通知公告

授课教师:刘辛

系别:应用经济学系

职称:副教授

学位:博士

邮箱liuxin@cqu.edu.cn

课程名称:《管理经济学》

教师座右铭追逐个人利益的结果,是他经常地增加社会的利益,其结果要比他真的想要增进社会的利益时更好。”——亚当.斯密


关于本门课程您想对学生说的话:

同学们首先应该培养自己对经济学知识的敏感性。请同学们在开课前关注国内外经济形势,收看电视、网络、报纸杂志的经济新闻,养成经济学知识的直觉。

知识并不是个别命题的堆积,经济学是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经济命题只有在经济学体系中才能成为有效的知识。同学们要努力认识现在主流的经济学框架,摈弃碎片化的知识获取方式。

研究现代经济学,就要特别注重把话语情境翻译成数学模型。注重将一般经济实践抽象成以数学模型描绘的模型体系,这是现代经济学的主要方法论。一百多年以来,经济学家就在重复着这个步骤。这要求同学们培养与数学的友谊。

数学模型通过演绎和归纳两个方面展开,就是假设演绎法。这是经济学研究中最重要的方法。我们从观察或经验材料出发进行归纳,得出作为假设的某个或某些全称肯定判断,然后把提出的假说翻译成数学语言,并通过数学的各种变化把包含在其中的各种含义表达出来。

所有大胆的推测,都必须跟随者小心求证。经济学抽象成为理论的最后一步就是要检验。所谓检验,就是对历史事件的数统归纳。检验对于西方经济理论来讲是一个必要的环节。从理论中推导出来的。推导出来之后,再通过例子去检验,检验通过了就是好的理论。

管理经济学就是通过以上过程形成的对于社会经济现象的理论总结。

 

本门课程的课前预备知识:

本课程所用的数学工具,最高涉及微分学,在开设本课程之前,学员应当首先掌握这方面的基础知识。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是经济学重要的工具。同学们应该对这些知识进行必要的学习。

同学们需要对数字敏感,对数学计算有自信。数学是人类思想最好的朋友。

 

本门课程课前需要完成的准备工作:

管理经济学课程是工商管理专业中一门重要的必修业务理论基础课,它是一门把经济学原理和分析方法应用于企业经营管理决策的学科。其教学目的,一是为企业的管理决策实践经济理论和经济分析的思维框架;二是使学员了解企业在市场经济体制中的地位,使企业的决策能够更好地适应于市场体系,以提高学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管理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同学们一是要掌握微观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一是掌握经济学原理和方法在实际决策的运用。这两部分内容都是重要的,前者是后者的基础,掌握后者则是学习前者的目的。所以,对这两部分内容都应当深刻理解和掌握。

 

本门课程的重点难点:

    1.人们面临权衡取舍

    2.某种东西的成本是为了得到它所放弃的东西

    3.理性人考虑边际量

    4.人们会对激励做出反应人们如何相互影响

    5.贸易可以使每个人的状况都变得更好

    6.市场通常是组织经济活动的一种好方法

    7.政府有时可以改善市场结果整体经济如何运行

    8.一国的生活水平取决于它生产物品与服务的能力

 

本门课程推荐读物:

   《管理经济学》,陈章武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

   《经济学原理》,曼昆,德赖登(Dryden)出版社

   《管理经济学》,克里斯托弗 R﹒托马斯,S﹒查理斯﹒莫瑞斯编著,机械工业出版社

Copyright 2018 ?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120345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