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学院简介 学术研究 教师名录 国际合作 国内合作 学生培养 学业支持 首页2020 学术成果
研学天地

经管学院组织师生集中观看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文字/摄影:向妍琪

2019年01月02日 10:08  点击:[]

摘要: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2018年10月15日下午三点,经管学院组织师生在B区经管学院楼103教室集中观看了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学院教师代表、博士、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共同到现场观看直播。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科技三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于10月15日下午三点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经管学院组织师生在B区103教室集中观看报告会现场直播,各位师生通过网络方式学习探讨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精神。

大会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大力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为主题,首先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在活动中致辞。他简短的报告中表达了对科研工作者的敬佩与期望,希望他们能够对学术做到严谨认真;并强调了科技与创新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性。

接着,中船重工719所名誉所长,工程院院士黄旭华作题为《使命 责任 担当》的报告。当看到90多岁高龄的黄旭华院士被搀扶上台,在场同学们都很触动,不自觉地鼓起掌来。当他讲到隐姓埋名30年未归乡,几十年如一日专心研究核潜艇时,大家都被他的为国奉献精神所感动;他所说的“对祖国的忠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让人印象深刻。中科院院士施一公以《做诚实的学问 做正直的人》为题作报告。他表达了对研究生的期望,首先是研究就必须需要付出时间,不能光没有方向地埋头苦干,也要具备批判性思维和独立思考的能力,严禁学术造假。中科院院士怀进鹏则作题为《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 汇聚科技强国建设磅礴力量》的报告,从科学家精神与建立科技强国之间的联系谈论起来,强调新时代下的科学家精神如何为国家做贡献。

看完报告会后,现场师生们都感触颇深,积极讨论交流起来。他们敬佩黄旭华院士的坚持不懈、无私奉献以及一心为国的精神,而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施一公院士的报告让他们对于现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受益匪浅,他们认为更应该脚踏实地去学习去做研究;他们也对怀进鹏院士提到的科学家精神有了更深的了解。除了集中观看,很多同学私下也观看了直播并在会后热烈交流。


上一条:经管学院2018级趣味运动会圆满结束 文字:漆霜霜 / 摄影:周琪 下一条:经管学院开展研究生寝室安全巡查工作 文字/摄影:李惟肖

关闭

Copyright 2018 ?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120345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