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学院简介 学术研究 教师名录 国际合作 国内合作 学生培养 学业支持 首页2020 学术成果
研学天地

经管学院第88期经管论坛之社科学术论文专题讲座圆满结束

2020年10月29日 10:26 文字:白雅琳 / 摄影:黄肖 点击:[]

摘要:20201028日下午1530分,经管学院第88期经管论坛之社科学术论文专题讲座在B区经管学院101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特别邀请了知名杂志社执行总编辑就学术论文的特点、选题及投稿进行了分享

20201028日下午1530分,由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研会研团委主办的第88期经管论坛之社科学术论文专题讲座在B区经管学院101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旨在帮助同学们了解到学术论文的特点、应该如何选题以及投稿中应该注意的事项,特别邀请了知名杂志社执行总编辑就这些问题进行经验讲解。

首先,嘉宾强调学术论文包含四个特点,即学术性、创造性、科学性和可读性。学术性又称理论性,即要求我们写出来的文章符合理论,这也是审稿中关键所在。创造性是衡量学术论文价值的根本标准。科学性则具有多重意义,具体包括内容的客观性、表达的全面性、格式的标准化。可读性要求文章平易通顺,切忌生涩难懂。

学术论文的选题与写作是完成一篇论文最重要、最关键的环节。选题是科学研究和论文写作的第一步,嘉宾提出了有用性、公共性、经验性、传承性、创新性、现实性和前瞻性七个选题原则。

针对论文的格式,嘉宾介绍了规范研究、案例研究以及实证研究三种论文类型的规律与格式。规范研究主要包括问题的提出、学界研究进展、理论基础、研究方法、论证过程和结论。案例研究主要包括问题的提出、研究理论与方法、调查形式与内容、调查情况、案例事实、经验与问题、发展趋势、对策建议与启示。实证研究主要包括问题的提出、国内外相关研究现状与发展、研究方法、实证过程、研究结论与启示。

嘉宾强调在编辑选稿的过程中,考察的重点为以下六个方面,即选题、创新性、方法、证据、逻辑性和结构。学术论文需要考察选题是否具有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同时要看视角、理论、观点是否有创新之处,是否使用了新方法或者新工具,论证证据中是否使用了新资料和新数据,这些资料数据的详实性、可信度如何。逻辑性对于学术论文也至关重要,论文需要逻辑严密、能自圆其说。同时,文章一定要结构合理且完整。

最后在提问环节嘉宾总结了论文写作的五个要点。首先论文要正确定位,进而确定合适的技术深度和文章长度。其次命题、论点以及结论要明确、新颖而有意义。在论据环节要详实充分,令人信服。与此同时文章前后有序,结构层次分明,逻辑严谨。在整篇文章中语言叙述要准确清晰,简洁紧凑,自然流畅。经过这次社科学术论文专题讲座,同学们收获颇丰。



下一条:重庆大学经管学院举办宣传培训会

关闭

Copyright 2018 ?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120345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