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学院简介 学术研究 教师名录 国际合作 国内合作 学生培养 学业支持 首页2020 学术成果
活动公告

重庆大学第三届学术活动月之大师引领--学术座谈会圆满结束

2019年05月18日 13:33 ​ 文字/摄影:赵选贵 点击:[]

摘要:2019年5月17日晚7点,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主办,重庆大学研究生会承办,重庆大学经管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重庆大学第三届学术活动月之大师引领学术座谈会,在A区经管学院601会议室拉开帷幕。活动特别邀请了经管学院会计系博士生导师刘斌教授,与研究生同学们共同探讨学术热点,畅谈学术前沿。


为帮助研究生同学们更加了解学术热点,明确研究方向,2019年5月17日晚7点,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主办,重庆大学研究生会承办,重庆大学经管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重庆大学第三届学术活动月之大师引领学术座谈会,在A区经管学院601会议室拉开帷幕。活动特别邀请了经管学院会计系博士生导师刘斌教授,与研究生同学们共同探讨学术热点,畅谈学术前沿,让同学们在名家名师的指引下,走向辉煌的学术道路。活动于晚上9:00结束,整个过程干货满满,同学们收货颇丰。

本期座谈会,首先由主持人蒋芮同学介绍本期主讲人刘斌教授。刘斌教授是重庆市会计学科学技术带头人,管理学博士,中国注册会计师,会计学教授,厦门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出站),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会计学院、美国华盛顿大学Foster商学院会计系访问学者等。作为第一主研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一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三项、省部级课题三项、大型企业集团咨询项目十项,获省部级奖励三项,公开出版专著和教材十三本,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Asia-Pacific Journal of Operation Study》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

随后座谈会正式开始。据自我介绍,同学们大都来自经管学院会计、金融、应用经济学等专业。刘斌教授介绍了自身的丰富的学术经历,并根据同学们的情况,拟定从三个方面展开交流:(1)关于经济管理研究的三个范式;(2)关于如何确定研究选题;(3)选题的质量评价标准。

对于第一个话题,经济管理研究的三个范式,刘斌教授认为可分为以下三个方面:经济学模式、模型推导模式和运筹优化模式。在今晚的座谈中,主要围绕第一种范式进行探讨。

对于第二个话题,关于如何确定研究选题,刘斌教授提到了三个选题的来源,分别是来源于实践与感悟、模仿与学习、新闻与热点。他认为同学们应该在研一阶段加强基础理论的学习、加强对新闻热点的关注、提高自身学术敏感性。学术的血脉在于创新,在于敢于开拓无人研究的空白之处。要做到6个方面的创新:想法创新、技术创新、材料创新、角度创新、形式创新、方法创新。

对于第三个话题,选题的质量评价标准,刘斌教授总结道:选题是不断探索不断碰撞的结果。一个好的选题应该具备以下4个特征:宏观、外生、递进、交叉,即基于宏观的外生的问题,利用递进的方式,交叉运用多个学科,研究它们之间的内在勾稽关系。而一个好的研究结果应该是“情理之中,预料之外”的,既符合人们的一般认知规律,又有令人眼前一亮的特殊之处。

在每一个话题之末,刘斌教授都会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学术研究困惑或选题的困难,刘斌教授都一一进行解答,现场气氛轻松融洽。通过现场积极地交流互动,在刘斌教授耐心地解答下,参与活动的同学们对于如何选题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在活动最后,刘斌教授和同学们一起合影留念,本次大师引领学术座谈会圆满结束。

上一条:经管学院举办软件技能分享会 下一条:重庆大学第三届学术活动月之朋辈激励--行业精英分享会圆满结束

关闭

Copyright 2018 ?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120345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