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深入学习“三全育人”,着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2021-03-22 点击数: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深入学习“三全育人”,着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全院教职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认识,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提高教师课程思政教育能力和水平,319日下午,我院特邀重庆大学学工部副部长、重庆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吴昊和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唐斌副教授为我院教职员工带来两场别开生面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严太华主持。

 严太华书记对两位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当前我们的教职工对“三全育人”和“课程思政”的认识还不够深入。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结合学生思想、学习新特点,把教育工作贯穿到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充分认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挖掘各类课程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

 

.

 吴昊副部长从“三全育人”的意义和内涵以及学校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取得的成果两个方面向大家讲述了“三全育人”的时代背景,什么是“三全育人”,重点回顾了学校的十大育人体系,六大育人阵地和虎溪示范区;他指出深入理解“三全育人”的重大意义具有现实针对性,“三全育人”与“双一流”建设同向同行、相互促进。“三全育人”重在人才培养,学院要形成具有学院特色的育人制度和模式。我们的任课教师,可以结合实际,形成“三全育人”新课题,拓宽研究的广度和深度。

唐斌副教授以《课程思政理念及其融入专业课程的路径探析》为主题,分析了“课程思政”各时期重要文件的相关表述,解读了“课程思政”的目标和内容,重点阐述了“课程思政”的内涵,分享了11种“课程融入课程教学”的路径。他强调课程思政要以“润物无声”的方法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去“思”,教师要学会“把句号变成逗号,再讲半句”,在教学设计上注重科学思维的培养。唐教授结合经管学院的教育教学特点,以实例分析的方式说明了教学实施的有效方法能够促进学生对课程知识的理解和掌握。鼓励教师坚守专业定位,结合地域特色,讲好校本故事,课堂内外做好行为示范,以身作则,激发学生的情感共鸣和学习动力。



 讲座最后,严太华书记强调“课程思政”不是选答题,而是必答题。我们要在学校的指导下,扎实开展“三全育人”的各项工作,着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此次讲座,不仅使广大教职工对“三全育人”、“课程思政”建设理念更加深刻,也为新形势下推进我院“课程思政”建设明确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