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平台与基地 · 正文

平台与基地

现代物流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2021-04-29 点击数:

1.实验室定位

现代物流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定位于“满足实现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提高我国企业竞争力对现代物流的技术及理论需求,为解决现代物流在我国应用的相关关键科学问题、推动相关科学发展提供一个高水平的研究平台和高水平人才培养基地,同时为重庆市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建设提供相关理论及技术支持,促进我国现代物流相关技术及应用的发展和高水平人才队伍的建设,对西部开发战略和城乡统筹及新农村建设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2.实验室研究方向与研究内容

围绕现代物流学科发展方向,结合重庆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求,现代物流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主要在以下四个方向开展研究:

(1)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理论与方法研究

在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理论与方法研究方向,主要针对现代物流模式与供应链管理、内陆物流与保税物流管理、应急物流管理和物流金融等内容进行研究。

(2)现代物流与先进制造业协同研究

在现代物流与先进制造业协同研究方向,主要针对现代物流业与先进制造业的协同共生机理、现代物流与先进制造的信息集成、现代物流与先进制造的业务协同等内容进行研究。

(3)物流信息系统及物流流程优化研究

在物流信息系统及物流流程优化研究方向,主要针对物流信息系统规划设计及应用、基于信息技术的物流流程优化、基于数据挖掘的物流信息智能分析技术等内容进行研究。

(4)逆向物流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研究

在逆向物流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研究方向,主要针对面向环境和资源的逆向物流网络设计、面向环境和资源的逆向物流生产计划、面向环境和资源的逆向供应链协调策略等内容进行研究。

3.实验室优势特色

现代物流的特点是在传统的物流基础上,引进了高科技手段,即运用计算机进行信息联网,对物流信息进行科学管理,从而使物流速度加快、准确率提高、库存减少、成本降低。以此延伸和放大传统物流的功能。信息取代了传统物流中“运力”的第一要素的地位,物流信息系统将是现代物流赖以发展的重要支柱。物流信息化的发展使企业反应更迅速、作业更规范、服务更全面、功能更多样、信息更现代化。实验室针对现代物流的特点,系统研究其与供应链的融合、与先进制造业协同、基于物流信息系统的物流流程优化,以及逆向物流基础理论与应用这几个领域,具有鲜明的特色。实验室的固定研究人员来自企业管理、供应链管理、物流管理、信息管理、工业工程等领域,其优势在于可以充分实现学科交叉与融合,更好地对现代物流进行系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