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学术成果

我院博士生刘墨林与但斌教授合作在国际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发表学术论文

2021-01-21 点击数:

我院博士生刘墨林与导师但斌教授合作的研究成果Information sharing in an E-tailing supply chain for fresh produce with freshness-keeping effort and value-added service在运营管理类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第290(2021)2(572584)正式发表,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该研究成果发表有助于提升经管学院及重庆大学在运营管理领域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和竞争力。

随着电子商务的持续发展,一些生鲜电商在线上销售生鲜农产品的同时还会提供增值服务以吸引消费者,并且与提供保鲜努力的供应商展开合作。供应链企业提供的保鲜努力与增值服务是保证生鲜农产品销售的重要运营决策。在实践中,复杂多变的生鲜农产品消费市场使得供应链在运营中会面临不确定的市场需求风险,而处于供应链下游的生鲜电商更接近消费者,能够掌握更多市场需求信息。因此,如何实现生鲜电商供应链的信息共享,促进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合作并提高供应链绩效,成为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论文分析了该生鲜电商供应链的需求信息共享问题。结果发现:(1) 信息共享对生鲜电商并非总是不利的,当新鲜度弹性高于某一阈值时,生鲜电商会选择向供应商自愿共享需求信息。(2) 一定情形下,供应商可以采取基于转移支付的补偿契约以激励生鲜电商共享信息。(3) 在高()需求信息共享时,供应商总是会提高(降低)保鲜努力,而生鲜电商如何调整服务水平、销售价格与新鲜度弹性有关。(4) 信息共享可能会提高或降低期望消费者剩余与社会福利。

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推进“互联网+”生鲜农产品供应链渠道发展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O2O/OAO模式下的供应链合作策略与协调机制研究)等的资助



科研办公室

学科规划与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