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学术成果

我院博士生邹艳君与导师黄凌云教授合作的研究成果在国际期刊《Energy Economics》发表

2021-01-18 点击数:

我院博士生邹艳君与导师黄凌云教授合作的研究成果《How to promote energy transition in China: From the perspectives of interregional relocation and environmental regulation》,在经济学类期刊《Energy Economics》第92(2020)正式发表。《Energy Economics》为SSCI检索刊物,该研究成果的发表有助于提升经管学院及重庆大学在能源经济领域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和竞争力。

能源转型刻不容缓,《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提出,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20%左右,天然气占比达到15%左右。为了推进清洁能源的发展,中国一方面推进一系列跨区域能源调配工程,缓解中国清洁能源资源分布与用能中心不匹配的问题;另一方面,推行环境规制,提高清洁能源的成本竞争力。

在此背景下,论文基于对中国1997-201530个省市清洁能源实际消耗量的计算,应用门槛模型,实证检验能源跨区调配和环境规制对中国能源转型的影响。研究发现:(1)资源跨区调配并未能显著地促进送入地区的能源转型,且对送出地区的能源转型存在负面影响。这意味着送入地区仍应尝试清洁能源自给,而非全部依靠跨区调配。(2)当能源强度高于门槛值时,能源跨区调配对能源转型有负面影响。促进清洁能源发展的同时,仍应对能源效率保持重视,尤其是送出地区。(3)针对能源消耗的环境规制能显著促进能源转型,但过高的能源强度会削弱环境规制的正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