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学术成果

我院博士生李梦丽与张旭梅教授在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发表学术论文

2020-10-20 点击数:

我院博士生李梦丽与导师张旭梅教授合作的研究成果《Competition and cooperation in a supply chain with an offline showroom under asymmetric information》,在运营管理类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第58(2020)正式发表(文献号:ISSN: 0020-7543)该研究成果的发表有助于提升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在运营管理领域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和竞争力。

随着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线上购物逐渐成为消费者最重要的购物方式之一,线上零售业得以蓬勃发展。然而对于诸如服装配饰等产品品类,消费者只有通过实物体验才能感知产品是否匹配自身需求。这限制了这些产品品类线上渠道市场规模的扩大,导致其在线上渠道销售时面临较高的退货率。在此背景下,一些线下实体店开始为线上零售商提供体验服务供消费者线下体验,线上购买

在此背景下,论文聚焦于线下体验店在与一个原有线上零售商合作的基础上考虑是否引入新线上零售商时供应链成员间的竞争与合作问题,考虑需求信息不对称的影响,构建信号传递博弈模型,通过对比不同渠道合作策略下均衡决策的变化分析竞争的影响,研究线下体验店的最优渠道合作策略选择,并进一步探究信息不对称对供应链成员利润的影响。研究发现:(1)信息不对称下竞争一方面会促使线下体验店谎报需求信息、产生信号成本(竞争的负向信息效应);另一方面会促使线下体验店提高体验服务水平、为供应链成员创造价值(竞争的正向服务效应)(2)线下体验店的最优渠道合作策略选择受到上述两种相反效应的影响,一定条件下不引入新线上零售商是线下体验店的最优渠道合作策略说明线上零售商间的竞争并不总是有利于线下体验店。(3)受竞争的正向服务效应影响,一定条件下新线上零售商的引入有助于增加原有线上零售商的利润。(4)一定条件下信息不对称会同时损害线下体验店与线上零售商的利润,此时供应链可达成信息共享;一定条件下线上零售商的信息劣势反而对其有利。



科研办公室

学科规划与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