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学术成果

我院博士生蔡文武与陆静教授在国际期刊《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发表学术论文

2020-07-01 点击数:

我院博士生蔡文武与导师陆静教授合作的研究成果《Investors’ financial attention frequency and trading activity》,在金融类期刊《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第58卷(2019年)正式发表(文献号:UNSP 101239),该研究成果的发表有助于提升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在金融领域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和竞争力。

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普及掀起了全民上网的热潮,并将信息传播的范围和效率发挥到人类社会有史以来的极致。与此同时,证券服务类移动应用软件(Security Service Mobile Applications,简称APP)整合了资本市场的信息供给和需求,为个人投资者提供了低成本、全天候和高效率的移动信息服务,并且已经成为投资者跟踪市场动态、获取公司新闻以及管理投资的重要工具之一。然而,这些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反而加剧了海量的信息供给和投资者有限的信息关注和处理能力之间的矛盾。

论文依据易观大数据公司易观千帆披露的中国内地市场APP的日观测数据,采用活跃用户规模加权的方法从APP的启动次数和在线时长两个角度构建了市场层面的投资者关注频率,考察了投资者关注频率体现的投资者对金融信息选择性关注的鸵鸟效应,发现市场坏的信息会显著降低以APP的用户启动次数和在线时长度量的投资者关注频率。当前期市场收益为负,或者前期市场收益的波动较高时,投资者会减少通过APP获取金融信息的行为,以刻意避免额外的坏市场信息带来的消极心理效用。论文还发现,投资者关注频率会显著促进市场交易活跃度的提升,并增加个人投资者的净买入交易。该研究丰富了投资者关注与交易的相关文献,有助于更好地理解移动终端,尤其是移动应用软件对投资者信息获取和交易决策的影响。

科研办公室

学科规划与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