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学术成果

我院张勇教授的研究成果在人力资源管理国际期刊《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在线发表

2021-06-04 点击数:

我院张勇教授(第一作者)与南京大学商学院贺伟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龙立荣教授、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张军伟副教授合作的研究成果“Does pay for individual performance truly undermine employee creativity? The different moderating roles of vertical and horizontal collectivist orientations”在人力资源管理类期刊《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在线发表,研究成果的发表有助于提升经管学院及重庆大学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和竞争力。

2.png

外在的经济性奖励与个体创造力的关系一直是学术研究关注的热点,但研究结论却并不一致。以哈佛大学教授Amabile为代表的人本学派秉持认知评价理论的基本观点,认为奖励会抑制内部动机和创造力。与之相反,以特拉华大学的Eisenberger教授为首的学习学派则以习得性努力理论为基本的理论依据,认为奖励会通过建立创新行为与强化之间的连接促进内部动机和创造力。针对这一持续四十余年的学术争论,我们通过整合自我决定理论和报酬激活理论,提出并检验了垂直和水平集体主义文化价值观对绩效薪酬和员工创造力关系的调节效应以及内在动机的中介效应。来自两个子研究的实证结果发现:绩效薪酬对内在动机和创造力没有直接的影响,但对高垂直集体主义导向的员工,绩效薪酬会通过正向影响其内在动机进而对创造力有显著的促进作用。这些研究发现表明文化价值观对外部奖励与创造力之间关系具有调节作用。

该研究通过识别并验证了集体主义文化价值观对组织情境下绩效薪酬和员工创造力关系的调节效应,为以往有关外部奖励-创造力关系的理论争议提供了一个崭新的理论解释。此外,研究通过证明不同文化价值观的员工对绩效薪酬不同的解读和响应模式,为报酬激活理论提供了新证据。最后,关于垂直和水平集体主义调节效应的研究发现对识别个体文化价值观对组织薪酬实践有效性的影响提供了一个微观的研究视角。

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从“渐进”到“突破”:要素理论视角下创造力转化的动态追踪研究,7197402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组织薪酬分配与员工激励,71822203)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知恩图报还是恩将仇报:受助者视角的帮助行为研究,71772072)等的资助。

科研办公室

学科规划与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