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学术成果

杨俊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在《经济研究》正式发表

2022-09-08 点击数:

我院杨俊教授(第一作者)、博士研究生李小明(通讯作者)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黄守军副教授合作的研究成果《大数据、技术进步与经济增长——大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一个内生增长理论》在《经济研究》2022年第4期正式发表。

中国经济在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换的窗口期,从经济学视角分析大数据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无疑是宏观经济研究面临的全新且重要的主题。然而,现有宏观经济增长理论在劳动和资本等传统要素投入的生产函数基础之上,欠缺对数据这一新型生产要素之影响的解释能力。数据要素理论研究的相对滞后,对大数据的应用和发展缺乏理论支撑,进而缺少为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逻辑一贯的政策建议。

该论文旨在揭示大数据对经济增长的内生影响,以大数据作为生产要素拓展了内生增长理论。一是将大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从物质资本中剥离,在创造性破坏理论框架下将大数据内生化引入生产函数,构建了多部门熊彼特质量阶梯模型,理论演绎大数据促进中间品质量阶梯提升高度的乘数作用和引起研发模式转型“。 二是理论刻画了大数据驱动技术进步与经济增长的路径与机制,并进行数值模拟检验。

研究表明: 大数据与其他生产要素存在融合成本,导致研发模式转型抑制短期经济产出; 在长期,大数据通过乘数作用提升中间品质量水平和促进技术进步,持续推动经济增长; 大数据的乘数作用随其应用程度提高而放大; 同时,在中国要素收入分配偏向资本情景下,大数据将发挥更大的经济增长效应。本文拓展了大数据影响经济增长的内生增长理论,为大数据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该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19ZDA082) 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