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2020年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工业工程分会学术交流暨学会年会”在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圆满召开

2020-11-16 点击数:

“2020年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工业工程分会学术交流暨学会年会”

在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圆满召开

摘要

11月11日至11月13日,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工业工程分会主办、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承办的“2020年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工业工程分会学术交流暨学会年会”在重庆大学圆满召开。


11月12日,“2020年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工业工程分会学术交流暨学会年会”(以下简称“双法工业工程分会年会”)在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以下简称“经管学院”)负一楼001报告厅顺利开幕,会议有160多位嘉宾参加。

会议包含开幕式、七个大会主题报告和工业工程分理事会议。

开幕式由工业工程分会副理事长、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但斌教授主持,工业工程分会理事长、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崔利荣、重庆大学经管学院院长杨俊教授分别致辞。

崔利荣理事长代表双法工业工程分会欢迎各位学者的到来,表示希望此次年会增进业界人才的交流合作,促进学术研究的前沿发展,加强跨学科跨领域的协作沟通,探讨学科发展所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

杨俊院长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文化、发展状况,阐明了学院近年来取得的卓越成效,对双法研究会对开展学术交流、促进学科建设、传播科学精神所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赞扬。最后杨俊院长对各位学者能够前来参会表示感谢,祝愿与会嘉宾能够在会上有所收获,并希望来宾多多感受重庆的发展建设与文化底蕴。

七个主题报告围绕新兴前沿专题,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展示了近年来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的新发展、新成就与新展望。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何祯教授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就“质量管理百年发展及未来展望”这一主题进行详细阐释,介绍了质量管理的发展历程、质量4.0的概念,提出了确定关键质量特性、构建数据控制平台、跨工艺监控以及培养高精尖质量管理人才是目前质量管理发展所面临的重要问题,并对学科研究前沿进行了展望。

中国科学院大学李建平教授以其幽默风趣的语言向与会嘉宾就“风险矩阵的设计机制与风险集成”主题作出演讲,演讲中阐释了风险矩阵设计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一种新的风险矩阵设计方法“序贯更新法”以及风险评估方法,最后介绍了风险矩阵的应用与研究展望。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周文慧教授报告主题是“大型集散中心出租车站点排队设置研究”,报告对并流排队机制和分流排队机制进行详细介绍,并比较了这两种不同排队机制对乘客搭乘率的影响。

西安交通大学王能民教授所作报告主题为“企业绿色增长模式与价值链重构”,报告结合实际案例与背景指出“绿色”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点明本土企业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与需求,提出企业绿色增长模式与价值链重构的理论框架,报告对企业绿色转型与绿色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张映锋教授就“智能物联制造系统及决策”这一主题进行系统报告,报告阐述了目前物联制造执行过程的主动感知和动态优化决策的核心问题以及其相关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并对制造系统从自动化、数字化向智能化、智慧化发展的趋势进行介绍。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王建才教授对“信息对称下的供应链响应性定价研究”作出报告,提出企业必须在需求确定前决策库存但可在需求确定后决策价格的背景,阐释采用信号博弈方法如何研究需求不确定程度和信号质量的交互作用对制造商和零售商的决策影响,最后展望了研究前景。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但斌教授基于“‘互联网+’生鲜农产品供应链优化与协调策略”这一主题进行报告,报告分析了使用信号博弈方法研究生鲜电商对生鲜供应商的信息共享策略的问题,提出了实现供应链成员帕累托改善的信息共享激励机制以及信息共享对均衡决策、社会福利、消费者剩余的影响,最后对该领域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阐释。

11月13日,为促进学界青年人才的交流,促进学会和学科的全面发展,青年教师和博士生论坛分为质量管理组、绿色发展组、渠道交通组、系统优化组这四个组分别在重庆大学经管学院103、104、105、106教室举行。会后,就优秀论文获得者进行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