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经管学术名家论坛(第1期) 中国企业成长理论

2021-05-13 点击数:

演讲人:贾良定 教授

讲座时间:2021519日上午9:00-11:30

讲座地点:经管学院B区综合楼101

 

讲座内容:

本研究选取6家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典型企业为对象,对它们从创业至今的成长历程进行剖析,旨在建立中国企业成长理论。企业成长是无中生有有中生无无中生有的交替过程,即企业发展有若干次无中生有的过程,有中生无连接着若干次无中生有。研究发现,推动企业不断转化发展的基础是:(1)组织行动能力,包含五个要素,由家长式领导、纪律性、网络能力、能征敢战和拥抱变化组成;(2)系统思维,由互利共赢和长短期利益平衡两维度构成;(3)企业家心智,包括目标定力、成长动力和兴国理想三个维度。发挥管理学的想像力,本研究在中国社会、制度和文化背景中探索企业成长理论,试图为企业如何做强做长这一重要问题贡献中国智慧。

专家简介:

贾良定,南京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主题是从人力资源和战略管理角度,探讨建设德行与创新组织的微观机制。在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 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 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经济研究》、《管理世界》、《心理学报》等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译著4本。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重点项目1项。目前担任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组织与战略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管理学季刊》联合主编(2022-2024)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高级编辑(202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