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2022年重庆大学数字平台创新发展专题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2-04-07 点击数:

                                              

202242日,由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重庆大学绿色智慧供应链研究院联合主办,现代物流重庆市重点实验室(重庆大学)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模式创新的科技科技咨询服务平台研发与应用示范》课题组承办的“2022年重庆大学数字平台创新发展专题研讨会成功召开。研讨会采用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知名学者和企业界代表共同探讨,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等院校近300名师生参与了研讨。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王旭教授、大数据与软件学院高旻副教授、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赵泉午教授、邵兵家教授、王昱教授、程颖副教授、王娟博士以及相关专业博士生和硕士生50多人参加会议。

重庆大学绿色智慧供应链研究院院长王旭教授首先致辞,欢迎各位嘉宾云端与会,同时介绍了绿色智慧供应链研究院基本情况,以及重庆大学整合相关学科力量进行数字平台研究的探索。

研讨会上半场由现代物流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赵泉午教授主持。美国奥克拉荷马大学的孙河山教授,以“The Wisdom of the Crowd and Google Search Queries”为主题做了专题讲座,探讨了大众智慧的概念与特征,并将其和搜索引擎的检索词联系起来,挖掘检索词背后的大众智慧,为相关机构改善产品与服务提供支持。合肥工业大学的姜元春教授,分享了电商平台推荐系统的对抗攻击与鲁棒优化的相关研究。香港大学的方钰麟教授,在聚焦竞争行为组合的特点基础之上,运用战略群组理论、配置理论等,剖析基于电子市场平台的卖家竞争行为研究。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杜荣教授,以考虑消费者感知的数字平台经营模式与信息反馈研究为主题发表了深入见解,引发参会人员热烈讨论。

研讨会下半场由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邵兵家教授主持。北京大学的沈俏蔚教授以美国的第一大团购网站“Groupon”为例,对多品类的双边平台应该如何进行资源的分配问题进行探讨,结果发现这和平台的收费模式紧密相关,从问题的提出到结果的呈现逻辑严密,让参会者豁然开朗。中山大学的肖静华教授从实践体察与理论思考的角度出发,对资源配置视角的企业数字化转型创新研究进行分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朱镇教授就旅游电商平台吸引效应、治理新策略与新价值体系进行了研究分享。浙江大学的黄鹂强教授以信息系统与企业数字化价值创造为主题分享了这一方向上丰富的研究成果,再次引得参会现场激烈讨论。猪八戒网大数据中心谭光柱总经理从学界与业界融合视角,分享了猪八戒网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的思考与实践。

会议在赵泉午教授的闭幕致辞后圆满结束。在各位专家学者精简凝练、深入浅出的专题分享下,参会人员均表示获益匪浅,对当下数字平台的创新与发展前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理解,拓宽了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