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亚太管理评论》论文工作坊(2022重庆大学站)成功举办

2022-10-13 点击数:

20221011日,由Asia Academy of Management (亚洲管理学会)和《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亚太管理评论》)主办,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承办的论文工作坊成功举办。研讨会采用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邀请了APJM现任主编魏立群及其他资深编辑参会,目的是鼓励学者就与亚洲相关的问题进行高质量的研究,为年轻学者和博士生的论文设计和研究项目提供建议和指导。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郁培文教授、徐细雄教授、张勇教授、程颖副教授、张翠莲副教授、陈爱华副教授以及相关博士生和硕士生等30多人参加了会议。此外,来自西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广州大学、上海大学、台湾正修科技大学等院校近100名师生参与了研讨。

        副院长郁培文教授首先致辞,欢迎各位参会嘉宾,同时介绍了参与此次研讨会的四位点评专家以及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基本情况。

 研讨会上半场由程颖副教授主持。首先,来自美国圣路易斯大学的汤津彤教授,以“Navigating Your Early Career: Balance between Research, Teaching, and Service”为主题做了专题演讲,汤教授结合自身的经历,从研究—热情、教学—创新、服务—领导力三个部分,探讨了积极时间管理的重要性,引发参会人员的共鸣和思考。接着,香港浸会大学商学院魏立群教授从背景、编辑部、目标范围、特刊、审核流程、接收/拒稿等六个方面介绍了APJM期刊的情况。

研讨会的下半场分为四个分会场进行,涉及论文16篇、涵盖StrategyOrganizational BehaviorStrategic Leadership三个研究课题。分会场分别由美国杜兰大学商学院姜翰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黄炽森教授、香港浸会大学商学院魏立群教授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邓子梁教授主持。每个会场包含四到五篇专题文章,参会作者通过“报告+点评”结合的方式,与点评专家积极探讨在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点评人给出的建议主要集中在理论、实验设计和研究贡献这三个方面。三方面同时也是融会贯通的:要做出好的研究,从变量选择到模型构建,都离不开理论的支持;而合理的实验设计以及充足的研究样本,是提高研究成果质量的一个重要保证;立足充分的理论依据和科学的实验设计,才能得出普适且有价值的理论贡献,做出高质量的研究!

(姜翰教授组)

(黄炽森教授组)

(魏立群教授组)

(邓子梁教授组)

        在与点评人和其他学者的深入交流和讨论后,所有的参会作者均表示受益匪浅,不仅收获了宝贵的修改建议,也对当下的研究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理解,清晰了学术方向,此次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