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交流 · 国际交流分享 · 正文

国际交流分享

2018年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短期学习营项目交流分享

2018-12-19 点击数:

重庆大学经管学院辛辛那提短期学习营项目于2018年5月5日赴美进行交流学习,为期14天,共23名同学和1名带队老师出行。这14天的学习生活中,项目成员在辛辛那提大学进行了五天的课程学习体验美国的课堂教学,之后又来到波士顿、纽约和华盛顿参观世界顶尖名校,游览特色风景名胜。师生均感此行收获良多。
辛辛那提大学期间
学习生活

辛辛那提大学成立于1819年,是美国第二古老的公立学府。普林斯顿评论评选辛辛那提大学为中西部最好的大学,其在全美公立研究型大学中排名第25位。作为本次学习营参观的第一站,辛辛那提大学为我们留下了太多深刻印象以及难忘的回忆。
辛辛那提大学有五个校区,总面积达473英亩。作为全美较大的大学之一,辛辛那提大学拥有着较大规模的建筑群以及优美的校园环境。校园里的设施也一应俱全,除了教学楼和宿舍外,大型体育场馆以及庞大的学生生活动中心也为在校师生们提供了一个优良的学习生活环境。

                                  

                                             图1-1-1                                                                             图1-1-2
在为期一周的辛辛那提大学的学习生活中,我们有幸入住了学校学生宿舍。庞大的玻璃建筑群以及敞亮的房间都让同学们大开眼界。同时短短几天同学们也对彼此熟悉起来,也为之后的学习交流生活做了完美铺垫。
本次交流的学习课程分别为美国经济发展史,美国管理体制与美国文化创新与创业三个课程。作为中国大学生,美国教授的授课方式与国内也有许多不同,更为开放的课堂范围却也丝毫没有让我们感到陌生,反而更加激起了学习的欲望。通过几天的课程也让我们对于美国经济文化有了更佳深入的了解。

                                                                              图1-1-3
美国作为体育大国,国民体育生活和体系建设也是相当完善。在本次交流中,我们也有幸观看了本地球队辛辛那提红人的棒球比赛。虽然我们中的绝大部分人对于棒球比赛规则不甚了解,但是庞大的球场以及比赛现场球迷的热情都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美国人民对于体育的热爱。

   

                                                                 图1-1-4                                                                                                  图1-1-5
作为体验校园生活的一部分,辛辛那提大学校方为我们安排了几位本校生陪同。虽然是来自不同大学,不同专业,但这并不能阻碍同学之间相互交流的热情。通过这段经历也使得我们更好了解美中大学生活的不同之处。
企业参观
WHM

在美期间,团队有幸参观了WHM公司,并受到总裁Joan Morgan的热情接待。通过Joan 的介绍,我们了解到WHM成立于1968年,是辛辛那提当地的一家设备公司,主要涉及消费品和耐用品的制造、加工、包装和材料处理等,同时也为商业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DA Roller 是其公司的主要产品。WHM公司致力于以创新解决方案推动行业向前发展,通过更多的服务、更多的经验和更高质量的设计方案取得客户的信任。最令我们惊讶的是整个公司的员工仅有10人,反观国内上千人的制造企业,哪怕是在同等规模下这样的员工人数也是难以置信的。员工虽少,但个个行业经验丰富,同时这样的数量优势也为管理带来了便利。
同行的同学们也积极和Joan进行沟通提问,深入了解公司运作和当地商业环境条件。关于公司发展前景,Joan表示公司正积极与中国企业建立联系和合作关系,以求扩大市场。关于外部资助方面,我们了解到当地不同于中国,除了国家政策在税收方面有一定优惠外,政府在企业发展运作中的作用较小。同时Joan个人也表示,不怎么喜欢和银行打交道,她说“银行相当势利,你知道在不景气的时候他们根本不会借钱给你”。或许正是这样的环境更加磨砺出了企业的独立性和竞争力,中国除了向企业提供发展的温床,也需要思考如何增强企业的独立性和竞争力。当被问及WHM的企业福利和激励措施时,Joan显得有些为难,她说这是一个复杂且困难的问题,不过她还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即鼓励员工共同参与志愿服务工作。
参观结束后MBA的施俪鸶同学感触颇多,还同Joan交换了名片。她感叹道:“WHM设备公司总裁Joan Morgan告诉我们,成为一名优秀领导者的领导力是帮助某个人在所有方面获得成长。在美国,创业并不像中国那么简单,个人是独自战斗的,所以我们可以从这次访问中看到一位公司老板的美妙人格。 我把我的话留给了她:‘有一天我会回来的。’”

                                                                                图1-2-1
Festo
德国老牌企业Festo是我们企业参观的第二站。高新尖技术、全自动化生产和人才培养中心是这家企业的最大亮点。负责这次参观的Yannick介绍到,Festo在世界各地投资建厂,满足世界各地对产品及其零部件的需求,其中选择在俄亥俄州的辛辛那提的很大原因是“Closer to our customers”。汽车行业也在此较为发达。在随后参观工厂途中,流水线作业基本代替了人工组装、装卸作业。Yannick尤其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流水线传输之间的并联关系与工作原理。之后另一位企业负责人则展示了AR技术在机械检测中的应用和Festo的人才培养中心。这就像是一个社区学校,让辛辛那提本地的孩子可以足不出户,学习前沿知识,并立马学以致用。避免人才流失,促进技术和知识的高效利用。这令我惊讶,一个企业的核心不是技术,而是教育,专业型人才不用从高校聘请,而是直接利用本地教育资源自己培训,值得中国企业学习。

                                                                                                                   图1-2-2
福耀
福耀(北美)有限公司在辛辛那提的设立无疑是坎坷的。福耀公司作为老牌企业在国内几乎包揽整个玻璃制造产业,颇具声誉。然而它不满足于此,1995年,福耀玻璃开始进军美国市场。听福耀公司此次接待的主管人员介绍,福耀公司在国内建厂必须保证第一年就盈利,但在海外,福耀为了做到扭亏为盈,花了整整二十年。工会保护,铁饭碗,为通用企业打工。这对美国的蓝领阶层来讲是极为优渥的就业条件,一夜之间全部化为泡影。因为中美文化差异,语言沟通,工人与企业信任度等等因素造成的障碍使福耀寸步难行。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Fuyao Glass American没有放弃。到现在为止,全美75%的汽车玻璃由福耀负责生产,浮法玻璃生产线也逐步扩大,不仅满足汽车行业的需求,还有更多其他与玻璃相关的行业与福耀长期合作。在参观车间时,主管人员详细为我们讲解了汽车全套玻璃制作全自动化生产流程,机械手熟练地将整块玻璃抛光打磨,整个流水线作业极少见到人工参与,保证每块玻璃符合客户要求,将误差控制在最小范围内。类似前厂后店的模式,在车间后半部分涉及到包装、运输时,大量工人实行24小时三班轮换制度,生产昼夜不停,满足全美对玻璃的需求。            
       
                                               图1-2-3                                                                                                        图1-2-4
感悟总结
参观企业的机会对于我们整个团队成员,特别是本科生成员来说,是极为难得的。WHM向我们展示了美国辛辛那提本土企业如何自力更生,FESTO向我们展示了德国企业的高精技术和高自动化生产流程,福耀玻璃厂为我们讲述了中国企业在异国如何恰当处理文化冲突并逐渐壮大的故事。我们深入这些企业内部,了解企业发展和文化,通过比较我们能更好地反思国内企业发展需要改进和学习之处,同时也启迪我们更好地思考中国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MBA刘起同学表示:“不一样的视角,不一样的收获。”感谢辛辛那提大学校方和三个企业为我们创造了如此难忘的经历。
其他学校游学参观
哈佛大学
在我们到达波士顿的第一天,我们首先参观了哈佛大学。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坐落于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都市区剑桥市,是一所享誉世界的私立研究型大学,是著名的常春藤盟校成员。截止2018年3月,这里走出了8位美利坚合众国总统,157位诺贝尔奖得主(世界第一)、18位菲尔兹奖得主(世界第一)、14位图灵奖得主(世界第四)曾在此工作或学习,其在文学、医学、法学、商学等多个领域拥有崇高的学术地位及广泛的影响力,被公认为是当今世界最顶尖的高等教育机构之一。
哈佛同时也是美国本土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其诞生于1636年,最早由马萨诸塞州殖民地立法机关创建,初名新市民学院,是为了纪念在成立初期给予学院慷慨支持的约翰·哈佛牧师。学校于1639年3月更名为哈佛学院。1780年,哈佛学院正式改称哈佛大学。截止2017年,学校有本科生6700余人,硕士及博士研究生15250余人。
哈佛大学有好几个校区,我们所参观的是位于剑桥的哈佛老校区,带领我们参观的是本科毕业于中山大学的一位学姐,她目前在哈佛正在攻读教育学硕士。我们首先从一个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哈佛大学其中一个校门进去,参观了学校教学楼,校长办公室,以及著名的哈佛创始人约翰哈佛的雕塑等地。除此之外,还参观了学生活动中心,那里摆放着世界上最早诞生的计算机,还参观了位于学校内部的纪念礼堂,里面屋顶以彩色的琉璃瓦为主,琳琅满目。哈佛大学整体的建筑风格是以砖红色为主,建筑风格较为的古典。
哈佛的录取率在6%左右,一般亚裔学生占全体生源的10%左右,在这里求学的经济成本相对于哥伦比亚大学较为低廉,这归功于哈佛对所录取生源的大量奖学金资助。
                                                                       图2-1-1                                                                           图2-1-2                                                                   图2-1-3
麻省理工学院
贯穿波士顿南北的麻省大街(Massachusetts Avenue)向查尔斯河上的哈佛桥方向行进,抵达北侧桥头,我们一行便到了那个让全世界的学生都向往的地方——麻省大街77号。
和哈佛大学一样,麻省理工学院没有围墙,没有校门,秀丽的查尔斯河在剑桥城和波士顿城之间蜿蜒转了一个100度的大弯,偏心而优雅地将世界两大名校揽入剑桥城怀中。
麻省理工(MIT),创立于1861年,是世界著名私立研究型大学,素以顶尖的工程学和计算机科学而著名。
在当地留学生Eva的陪同下,我们集体参观了麻省理工校园。
MIT的位置得天独厚,拥有查尔斯河最宽的水域。学校经久不衰,历经风雨依然耸立在世界高等学府的顶端,多半是得了查尔斯河的睿智。
校园内的楼群很好地延续了新英格兰地区主流的建筑风格——庄严,宏大,简洁,质朴,讲求古希腊和古罗马时期的对称之美。
其中,最让我们感到惊奇的,莫过于MIT的师生通过控制教学楼内窗户上灯光颜色的变化,能够呈现出不同的色彩拼图,将如何用“严密逻辑创造出惊艳现象”展现的淋漓尽致。

   

                                 图2-2-1                                                                                      图2-2-2
耶鲁大学
参观完哈佛大学和MIT第二天,我们又参观了耶鲁大学。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简称“耶鲁(Yale)”,是一所坐落于美国康涅狄格州纽黑文的世界著名私立研究型大学,最初由康涅狄格州公理会教友于1701年创立,1716年迁至康涅狄格州的纽黑文(New Haven)。
耶鲁大学是美国东北部老牌名校联盟“常青藤联盟(Ivy League)”的成员,也是八所常春藤盟校中最重视本科教育的大学之一。作为美国最具影响力的私立大学之一,耶鲁大学是美国历史上建立的第三所大学,其本科学院与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本科生院齐名,历年来共同角逐美国大学本科生院美国前三名的位置,位列2016-17年US News美国大学本科排名第3(与芝加哥大学并列)。耶鲁大学共走出了5位美国总统、19位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16位亿万富翁等等。
带领我们参观耶鲁大学的是一名华裔的大二小学妹。我们这一次所参观的也是耶鲁大学的老校区,刚步入这所大学,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我被耶鲁大学典型的哥特式建筑风格所震撼,追溯其历史,耶鲁大学创办之初是带有浓厚的宗教色彩的一所学校,在这个学校里面也有建筑风格堪比巴塞罗那圣家堂的耶鲁大教堂,在耶鲁大学里面,我们可以看到纪念美国独立战争的耶鲁大学校友烈士。在耶鲁大学里面,我们随时随地都可以看到小松鼠还有其他小动物在校园里窜来窜去,一点都不害怕人类。可见美国大学对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我们在学校里参观了耶鲁大学本科宿舍,著名的耶鲁大学图书馆以及中国校园为纪念耶鲁大学校庆所捐献的礼物,还有著名设计师林徽因的侄女林璎(耶鲁大学建筑系学士、硕士,美术荣誉博士)为母校设计的经典作品。感受到其浓郁的学术自由气息。                                

                                      图2-3-1                                                                                           图2-3-2

                  
                                       图2- 3-3                                                                                 图2-3-4
哥伦比亚大学
简称哥大,于1754年根据英国国王乔治二世颁布的《国王宪章》而成立,最初名为国王学院,1896年正式更名为哥伦比亚大学,地处纽约,与华尔街、联合国总部和百老汇比邻。是一所世界顶级的私立研究型大学。
在当地的华人留学生Jerry的带领下,我们集体游览了哥大的校园,并恰巧赶上了学校的毕业典礼。
哥伦比亚大学校园面积比国内的大学小一些,但建筑物林立,比较紧密集中,校园里有一种神圣的学术氛围,充满活力和感染力。一座座风格各异的建筑是按照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基调设计,采用雅典广场式布局,整体结构庄严宏伟,气派十足。
走在哥大的校园里,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便是那栋重要的圆顶建筑——洛氏图书馆。它主轴对称,宽阔的圆形拱顶,典雅的圆柱排列在正门外,其入口处庄重的古典风格石柱和门廊显示其重要性。哥大毕业典礼就在这个广场上举行,身着“哥伦比亚蓝”学位服的毕业生们坐在广场前的台阶上共同庆祝着他们人生中的重要时刻。
哥大的校训为“In thy light shall we see light.”可译为“借汝之光,得见光明”。并且,在20世纪上半叶,便有中国留学生在此学习。其中的许多毕业生在今天仍然如雷贯耳,如国学大师胡适,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南开大学创始人张伯苓等。他们都是我国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对我国教育等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哥大校园氛围的感召下,不禁让我们油然而生出一种“达必兼济天下”的情怀,为祖国的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图2-4-1                                   图2-4-2
普林斯顿大学
简称普林斯顿(Princeton),于1746年在新泽西州伊丽莎白镇创立,位于美国新泽西州的普林斯顿市,是世界著名私立研究型大学。
在普林斯顿校园的参观过程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学校深厚的人文气息和历史文化底蕴。
美国独立战争在这里赢得第一次胜利。爱因斯坦在这里度过了他生命中最后的22年时光。
校园里的一草一木都记录了博弈论大师约翰·纳什波澜壮阔的人生经历,爬满常春藤的哥特式校园,永不停歇地在向我们讲述着美丽心灵的故事。
它是美国政治家的摇篮,从这里走出了詹姆斯·麦迪逊和伍德罗·威尔逊两位著名的美国总统。
我国科学家华罗庚、陈省身、杨振宁都曾担任过学校的高级研究员,在普林斯顿书写了属于我们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

                                                                                                                  图2-5-1
乔治华盛顿大学
最后一天,我们去的是乔治华盛顿大学(GW)。GW一共有三个校区,分别是雾谷、弗农山和弗吉尼亚。而作为主校区的雾谷是DC的历史区,美国国务院、内陆部、世界银行、IMF和校园几乎就隔着一条街的距离,去白宫也是十分钟之内步行到达。可能不足的地方在于,由于雾谷校区完全在市中心,因此没有大多数美国大学一样的传统“校园”存在,因此有时会有校园并不存在的错觉。但事实上校园的边界拐角处都有一座乔治华盛顿的塑像和写有GWU全称的四方形坐碑作为学校“界碑”,而且有GW的蓝色校旗,因此GW的校园还是很容易辨识的。
GW有一些像中国的中国人民大学,他们的传统优势学科主要是社会和人文科学,从这个学校出来的好多学生都进入了美国政府以及其他部门机关,这个学校传统的优势学科是法学,国际关系,政治学等学科。所以对人文科学感兴趣的童鞋可以来这里进行深造。

                                                                                                                 图2-6-1

   

                                                              图2-6-2                                                                                                   图2-6-3
景点参观
自由女神像

我们乘坐着自由女神号游轮,在游轮上观赏代表着美国国魂标志的自由女神像,自由女神穿着古希腊风格服装,头戴光芒四射冠冕,七道尖芒象征七大洲。右手高举象征自由的火炬,左手捧着一块铭牌,脚下是打碎的手铐、脚镣和锁链,象征着挣脱暴政的约束和自由。
自由女神像是美国的象征,美利坚民族和美法人民友谊象征,表达美国人民争取民主、自由的崇高理想。

                                                                                                                 图3-1-1
华尔街
转弯就是华尔街,很窄的小马路。这就是举世闻名的曾经的“纽约证券交易所”。一座古希腊建筑风格的大理石建筑,边上的联邦大厅国家纪念馆也是同样的建筑风格。华尔街,一个对世界经济的变化发展有着呼风唤雨作用的地方,竟然是这么窄小的小马路,和我想象中的场景完全不同,受电影电视影响,华尔街给我的印象应该是:宽阔的马路,摩天大楼,满眼都是西装革履,光鲜亮丽,忙忙碌碌,步履匆忙的男男女女。 而今除了阳光依然照射,零星挂着的星条旗外,整个环境显得安静萧条,好像圣诞节来临的感觉。华尔街虽然是世界经济和商业的中心,但是表面上却很低调,但是我又能感受到它背后的张力和隐藏的繁华。
华尔街和百老汇的相交处有铜牛雕像,它是华尔街的标志。 听说摸铜牛雕像的鼻子能带来幸运。 由于来来往往的人们摸多了铜牛雕像的鼻子,它的鼻子比其他部位更光滑,更显眼。

                                                                                                                    图3-2-1
联合国总部大厦
联合国总部大厦是联合国总部的所在地,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块“国际领土”。大厦的门口插满了各国国家的国旗,拍成了长长的一排,严肃而又庄严。

                                                                                                                    图3-3-1
百老汇
百老汇不仅是纽约一条著名的大道,也是美国现代歌舞艺术和娱乐业的象征。百老汇大街两旁分布着为数众多的剧院,走着百老汇的大街上,我深深地被它的文艺气息所打动。

                                                                                                                   图3-4-1
时代广场
最后我们来到了纽约时代广场。时代广场位于曼哈顿中城西部与百老汇大道交汇处。周边高楼密集,聚集无数商场和剧院,是繁盛的娱乐和购物中心,也是纽约的标志。在这里各种肤色的人都能看到,这可能就是真正的大都市吧。总之,这熙熙攘攘的景象,让我真正感受到了纽约的热闹繁华,在这里每天都会有惊喜,对不同的国家,对不同的人。

                                                                                                                  图3-5-1
大都会博物馆
大都会博物馆建于1870年,位于环境优美的中央公园旁,与大英博物馆、卢浮宫并称世界三大博物馆。走进这个神奇的地方,能体验到什么叫“忘了时间,忘了我”。
物馆共四层,馆藏多达330万件,涵盖埃及、希腊、罗马、欧洲、亚洲等地的各类珍贵文物和艺术品,这是个非常大的博物馆 藏品相当丰富,中国馆得字画都是很珍贵的版本、博物馆内的苏州园林非常逼真,置身其中。

                                                                                                                    图3-6-1
你可以在透着天光的喷泉附近,找一处安静的长凳,深吸一口气,完完全全地把自己融入这种古典主义的洁白色调之中。如果幸运的话,你还可以趁没人时坐在《美惠三女神》(Antonio Canova's statue The Three Graces)的雕像旁边,仔细观察石像的质感与细节,体会艺术家对于美丽、青春和幸福的生动展现。
通过观看这些艺术作品,我感到艺术应是孤独的,孤独而不寂寞,那种登高一呼应者云集就如屈从与迎合那样,是一件和接近灵魂南辕北辙的事。其实就是一个完全让一尘不染的天性洗涤整个身心的自己,让你感受到它呼吸时的气息,就像确信生命的疼痛感确实隐藏在万事万物当中一样,不为做而做情感让心里的井水枯渴。

                                                                            图3-6-2
白宫

        

                                            图3-7-1                                                                                                     图3-7-2
白宫是美国总统的官邸和办公室,是美国的神经中枢所在地,也是世界上唯一向公众开放的国家元首的官邸。我们到达华盛顿的时候正好赶上暴雨天气,打着伞漫步“总统公园”中的小径,看着两旁的白宫和国家圣诞树,别有一番滋味。
杰弗逊纪念堂

   

                      图3-8-1                                                                  图3-8-2
杰弗逊纪念堂是为纪念美国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斐逊而建的纪念堂,于1943年落成。纪念堂中央耸立着高近6米的杰弗逊总统立身铜像。身后的石壁上镌刻着杰弗逊生前的话:“我已经在上帝圣坛前发过誓,永远反对笼罩着人类心灵的任何形式的暴政。”
越战纪念碑

   

                  图3-9-1                                                                   图3-9-2
越战纪念碑由用黑色花岗岩砌成的长500英尺的V字型碑体构成,用于纪念越战时期服役于越南期间战死的美国士兵和将官,闪闪生辉的黑色大理石墙上依每个人战死的日期为序,刻划着美军57000多名1959年至1975年间在越南战争中阵亡者的名字。其设计师是美籍华裔建筑师林璎。
韩战纪念碑 

   

                                                                   图3-10-1                                                                                         图3-10-2
韩战纪念碑是一个小小的纪念园区,它由三部分组成,一部分是19个与真人尺度相仿的美国军人雕塑群;第二部分是一座黑色的花岗岩纪念墙,隐现着浅浅蚀刻的许多士兵的脸部,所有这些脸部都是根据韩战新闻照片中美军各个兵种的无名士兵的真实记录临摹刻摹的,在这座墙的尽头写着"freedom is not free";第三部分,是一组置于地面的小方座,其中一块置于雕塑群的正前方,上面用英文写着一段碑文。
林肯纪念堂

   

                                                                           图3-11-1                                                                        图3-11-2
林肯纪念堂被视为美国永恒的塑像及华盛顿市标志,为纪念美国第十六届总统亚伯拉罕·林肯而建。纪念堂位于华盛顿的国家大草坪西端,碧波如染的波托马克河东岸上,与东端的国会大厦遥遥相望,是一座用通体洁白的花岗岩和大理石建造的古希腊神殿式纪念堂。一座大理石的林肯雕像放置在纪念馆正中央,他的手安放于椅子扶手两边,神情肃穆。雕像上方是一句题词──"林肯将永垂不朽,永存人民心里"。林肯的葛底斯堡演说和他第二次就职演讲词刻在两侧大理石墙上。马丁·路德·金曾于1963年在这里发表著名演说"我有一个梦想"。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
不得不承认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其科学技术的确是世界一流的。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更是一流中的一流。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是最能展现其科技技术先进的地方之一。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于1976年7月开馆,展览面积达1.8万平方米,是史密森学会创建的众多博物馆之一,也是全世界首屈一指的有关飞行的专题博物馆。博物馆有24个展厅,各陈列着飞行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各类飞机、火箭、导弹、宇宙飞船、及著名飞行员、宇航员用过的器物等。该博物馆每月接待观众达10万之多,第一年的参观人数超过1000万人次,创美国各博物馆最高纪录。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飞行博物馆,是由玻璃、大理石和钢材构成的现代化建筑。其豪华气派不言而喻。这里有最原始的飞行器:中国古代的风筝和火箭的模型;蒙特哥菲尔兄弟飞越巴黎上空的热气球复制品;以及莱特兄弟的“飞行者”1号飞机。在莱特兄弟飞机的近旁,陈列着“阿波罗”11号登月舱。与其叫它博物馆,不如称其为“奇幻之地”,这里有繁多而有趣的动手活动,各个年龄的小小孩和老小孩都会流连忘返。

                                                                               图3-12-1

美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
该馆收藏超过3200万件藏品,包括来源于全球各地的天文、生物、矿物、植物及人类标本,由于藏品数量众多,有机会可以展出的仅是其中约10%的一小部分。此处整理的这些来自博物馆官网的照片展示了不对公众开放的藏品室,成千上万的珍贵藏品被分类整齐的放置在无数个抽屉和架子上 。这里有极为丰富的收藏品,总数超过1.34亿件。从一粒针眼大的矿石,到多达150万种的蚊虫资料,简直令人眼花缭乱、淡定不能。据悉,库存里可有“金光闪闪”的3000万件昆虫标本、4.5万张植物标本、700万件鱼标本以及200万份人类学档案。“历史不仅是知识中很有价值的一部分,而且还打开了通向其他许多部分的门径,并为许多科学领域提供了材料。”这是英国的休谟所说的一句名言。作为一名中国人,了解历史是不可缺少的,让我们开启通向“古代中国”的路,去学习了解中华民族灿烂的文明。

                                                                                                                   图3-13-1

美国国家艺术馆
National Gallery 坐落在华盛顿特区中心,位于国会大厦与 Washington Monument (华盛顿纪念碑) 之间,建筑风格以罗马 Pantheon (万神殿) 为原型,中间是一个 Domed Rotunda (圆形拱顶大厅),Dome 正上方的 Oculus (天眼) 是万神殿穹顶的完美再现,也是美术馆对古典艺术的致敬。
美洲唯一一幅达·芬奇的作品《Ginevra de' Benci》(吉内薇拉‧班琪) 就收藏在国家美术馆。画中Ginevra 面无笑容,眼神冷漠,一副沉思的模样。为了凸显画中人物 -- 佛罗伦萨贵族 Ginevra de' Benci的智慧与品德,油画背面还画有月桂枝与棕榈叶编成的花环,缎带上用拉丁文写着 'Beauty Adorns Virtue' (美貌彰显美德)。画中背景是意大利常见的 Juniper Tree (杜松),远处湖面朦胧的倒影与淡淡的水雾是达·芬奇惯用的渲染效果,隐含着如蒙娜丽莎般忧郁的神秘。
在中国馆中,最让我惊叹的是中国的玉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些玉器虽然只有几个手指般的大小,但无论是光泽还是内部细节,都是美轮美奂的工艺品。在一颗五厘米左右的白玉上,你可以清晰的看见雕刻出的山上寺庙与山下行人,每个细节都被完美处理,没有一丝磨损。看着这玉器,那种古代的恬静山景便跃然眼前。由此我不禁感叹古人非凡的智慧与手艺。

   

                                图3-14-1                                                 图3-14-2
  这里拥有着如此丰富的展品,正是有力的证明了资本主义国家的侵略史。在这里,我们可以感受到被殖民国家的屈辱。这也正验证了那句话“弱国无外交”的真理之言。希望我们正处于日益发展强大的祖国有朝一日能够以和平的方式让这些流失的文物回家。
  十几天的游览与学习,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当地的文化与和中国不同的一切,更多的是对国家未来的责任感,我们要将历史屈辱化作动力,为国家的荣誉而奋斗!
感悟总结
MBA3班的刘起同学说:”虽然时间很短,但是收获却是满满,此次美东游学之行不仅开拓的眼界,增长了学识,还收获了友谊。同学们互助互爱,同行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
李娜同学感慨:”感谢我的学校给我一次在外游学的机会,通过此次游学我学到了很多,并给了我前进的动力。我打算利用此次游学学到的知识,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我们发现,虽然美东游学只是一个短短十四天的学习游历过程,但是同学们聊起美国来都是滔滔不绝,有说不完的话,发不完的感想。也希望学院可以多多举办此类游学活动,让更多的同学可以出去走一走,看一看,把重庆大学经管学院的足迹带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美国辛辛那提短期学习营项目
经管学院
201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