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中心 · 职业导师 · 正文

职业导师

经管学院信息管理系教师与职业导师工作会顺利召开

2022-04-12 点击数:

以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多措并举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素养,为社会培养实用、好用人才,充分发挥学院、学校及社会资源的优势,3月31日下午,经管学院信息管理系教师与职业导师召开线上工作会,信息管理系主任徐鸿雁、副主任郑文军、张旭梅、王昱、高小强、肖智、高波、文守逊、李勇、赵鹏、雷蕾,职业导师傅强、黄子华、郭宏、高泳波、刘震、刘剑良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徐鸿雁和傅强共同主持。

会议围绕“企业信息管理或信息产业类企业对信管专业本科毕业生的专业能力需求”和“如何规划职业导师和学业导师(双导师)对本科生的培养”两方面进行讨论。

首先,职业导师从企业用人和招聘人的角度介绍了对信管专业人才的需求,并对重大信管专业人才培养提出了期望。黄子华指出,如何明确相关的培养特色非常关键,不应只关注软件开发、计算机技术等,更应该突出其“核心胜任力”,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郭宏建议要关注毕业生理解、分析和解决问题这三个方面能力的提升。高泳波和刘震建议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编程能力,项目综合管理能力,以突出专业特色。傅强建议重大信管专业培养要与时俱进,加强教材、课件、工具技能等的更新。

会上讨论了通过职业导师入校、学生入企业、校企合作、教学成果申报来开展双导师合作事宜。计划于6月底,在《信息管理学科前沿趋势讲座》课程上邀请两位职业导师与授课教师共同为学生介绍信息管理理论与实践等课程前沿知识。课程将根据疫情情况灵活采用线上或线下的形式开展。针对学生进入企业实习困难的问题,每位职业导师提供专业实践基地或实习岗位,帮助学生快速了解职场,找到合适自己的发展方向。

徐鸿雁表示,非常感谢参会职业导师们的建议,接下来将会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双导师合作事宜,进一步提升信管专业学生综合竞争力。希望今后学院老师与职业导师们能有更多的交流与碰撞,探索更多合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