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能源经济

国家战略性新兴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重庆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重庆市特色学科专业群骨干专业。能源经济是一个涵盖经济学、管理学、能源科学和环境科学的交叉学科,适应国民经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对经济管理和能源环境技术复合型人才的长期需求,具有经济管理学科和能源环境工程学科交叉互补优势。20209月中国明确提出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不仅涉及一场技术、产业、制度和政策等层面的系统性变革,而且给传统经济学对于人类文明新态势的适配性带来了基础性挑战。本专业依托重庆大学“技术经济及管理”、“电气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重庆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重庆大学能源经济研究院等高端科研力量,以培养兼具“经济管理思维”和“工程师思维”的复合型专门人才为目标。

主干课程:经济学原理、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产业经济学、规制经济学、能源经济学、能源技术经济学、环境经济学、能源规划理论与方法、能源市场与价格、能源金融等。

    本专业鼓励学生毕业后进入国内外高校能源经济、环境经济及相关专业深造,就业方向包括大型骨干能源企业、科研机构和政府相关部门等。

◆金融学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重庆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重庆市优势特色专业。金融是货币流通和信用活动以及与之相联系的经济活动的总称,核心是跨期的资源配置与价值交换,研究对象为货币、信用、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货币供求、金融调控与监管等。现代金融人才不仅应具备扎实的金融理论基础,也应当具有较高的计算机运用水平和语言能力以适应金融科技及国际化发展的趋势。主干课程:经济学原理、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产业经济学、规制经济学、能源经济学、能源技术经济学、环境经济学、能源规划理论与方法、能源市场与价格、能源金融等。

主干课程:宏微观经济学、金融学、国际金融、投资学、公司金融、商业银行经营管理、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金融风险管理与保险、中央银行学、金融衍生工具、金融科技、金融经济学、投资银行学等。

培养学生扎实的金融经济知识、独立的思考探索能力、高度的国际化视野,能够胜任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机构、大型金融科技公司、涉外金融机构、金融监管机构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或在国内外继续深造的学术后备人才。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商务大数据方向)

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重庆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重庆市优势特色专业。大数据时代,获取数据、挖掘特征、通过高效的信息治理做出科学决策,是未来管理者的核心能力。本专业一直秉承“以经济管理为背景,以信息管理为基础,以信息分析为中心,突出信息智能分析特色,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和信息系统,注重信息化实践”的办学理念。主干课程:宏(微)观经济学、管理学、运筹学、统计学、大数据与智能分析、信息管理学、管理系统工程、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网络与数据库、商务分析方法与工具、数据挖掘原理及应用、数据仓库与商务智能、深度学习原理及应用、系统建模与仿真等。

主干课程:宏微观经济学、管理学、运筹学、统计学、大数据与智能分析、信息管理学、管理系统工程、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网络与数据库、商务分析方法与工具、数据挖掘原理及应用、数据仓库与商务智能、深度学习原理及应用、系统建模与仿真等。

培养能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从事信息管理与智能分析、大数据与数据科学的技术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专门人才,或在国内外知名高校与机构继续深造的学术后备人才。

◆工商管理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优势特色专业,是技术经济及管理国家重点学科和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的重要组成。本专业将前沿研究与教学有机融合,主动应对新一轮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挑战,为学生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学习与发展引导,在全国率先开展双创战略领导力教学。可分选工商管理(创新、创业与企业国际化)和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两个方向进行培养。

主干课程:战略管理、创新管理、公司治理、运营管理、跨文化与跨国公司管理、领导学、人力资源管理、组织理论与组织设计、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创业学、谈判艺术、管理沟通、人工智能与商业模式创新等。  

本专业与国内大型企业和国际知名大学建立广泛的联系,培养了大批在大型企业、跨国公司、金融机构、高技术企业、政府等从事发展规划、战略管理、运营管理、创新与新业务创建、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型精英人才,或在国内外知名高校与机构继续深造的学术后备人才

◆市场营销(数智营销方向)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市场营销位列A+级,国家级优势特色专业、重庆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重庆市市场营销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市场营销专业(数智营销方向)适应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对现代营销管理人才的要求,致力于培养以“国家栋梁、行业精英”为使命,具备有扎实的市场理论和创新的实践能力、融合互联网技术和商科知识的高素质数智营销人才。本专业紧密结合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需求,构建涵盖“认知实习-专业实习-综合实习”的多层次立体化理论与实践培养体系。通过引进来行业专家和走出去国际名校双途径,实现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协作意识、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市场营销人才培养。

主干课程:消费者行为学、客户关系管理、电子商务概论、大数据营销、市场研究、品牌管理、电子商务运营管理、数字营销技术实践、定价策略等。

专业培养能够在政府部门、跨国企业、互联网企业、生产和服务企业、科研院所等等机构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或继续在国内外高校及科研机构深造的学术后备人才。

◆会计学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重庆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重庆市优势特色专业,拥有会计学博士学位、硕士学位、会计专业硕士学位(MPAcc)授予权,在西南地区有明显优势,在全国有影响的学科。会计是商业社会的通用语言,是推动社会文明的重要机制。本专业遵循立足实际、开拓视野、凝练特色、持续发展的培养思路。

主干课程: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审计、财务管理、税收、大数据与智能分析、会计理论等专业课程,以及管理学、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等相近学科课程。

培养掌握现代会计理论与方法、熟悉企业管理与资本市场运作规律,适应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时代需求的,能够在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和大型企事业单位工作的高素质商业管理型专业人才,或继续在国内外高校及科研机构深造的学术后备人才。

会计学(ACCA方向)

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全球性专业会计师组织,总部设在英国伦敦,以培养国际性的高级财务管理专家、投资融资经理、金融行业高管著称。主干课程: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审计、财务管理、税收、战略商业领袖与报告等专业课程,本专业方向将ACCA的课程模块的学习和考试嵌入会计本科培养方案之中,ACCA课程全英文教学,兼顾与国际接轨的职业与学术教育,具有显著的国际化特色,是培养国际化、高水平会计人才的一种重要模式。本专业方向对学生英语(听说读写)水平有较高要求。学生毕业后主要去向是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和大型企事业单位工作,或继续在国内外深造的学术后备人才。

本方向招生方式:面向全校新生二次选拔。新生入校后,学院统一公布选拔名额及条件,学生自愿申请,学院对学生的思想素质、学习成绩、专业特长、兴趣爱好、发展潜力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考核确定录取名单,报本科生院审核、学校批准。

本方向学生毕业时获得重庆大学会计学专业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通过ACCA项目规定的考试者可以同时获得ACCA证书。就读本项目的学生除缴纳重庆大学本科生学费之外,还需交纳ACCA培训及相关考试费,培训收费标准为12000/年,学制四年,培训费总计48000元,按年收取,每学年开学后与学费一并缴纳。相关考试费用按报考当期ACCA官方收费自行缴纳。

◆物流管理(供应链创新方向)

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物流管理位列A级,重庆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重庆市现代物流重点实验室支撑专业。物流管理专业(供应链创新方向)对接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的战略需求,植根于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的最佳创新实践,已形成供应链运营优化、人工智能与供应链、金融与供应链的鲜明特色方向,着力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和扎实经济管理基础并系统掌握现代供应链管理理论与方法的资源整合型创新人才。

主干课程: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物流运作优化、采购与供应管理、供应链金融、智慧供应链、供应链管理最佳实践等。

本专业培养能够在国内外知名供应链公司、互联网电商平台、大型工商企业、金融机构、跨国企业、政府部门、保税港区和物流园区、科研院所等机构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或继续在国内外高校及科研机构深造的学术后备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