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管新闻 · 正文

经管新闻

经管学院顺利开展“反诈知识进校园”宣讲活动

2023-11-28 点击数:

摘要:为进一步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防骗反诈能力,20231115日下午,经管学院联合中国农业银行重庆沙坪坝支行在A区经管学院楼105教室开展了“反诈知识进校园”宣讲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沙坪坝刑侦支队刑事技术大队警官杨建河进行分享,共80余名研究生参与。

图片1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警惕电信网络诈骗事件,提高防骗反诈能力,全力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20231115日下午,经管学院联合中国农业银行重庆沙坪坝支行在A区经管学院楼105教室开展了“反诈知识进校园”宣讲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沙坪坝刑侦支队刑事技术大队警官杨建河进行分享,他主要围绕电信网络诈骗案例、诈骗的万千套路、如何防范诈骗以及当心成为诈骗帮凶四个方面进行宣讲,共80余名研究生参与。

杨建河通过两个大学生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例引入,指出电信网络诈骗事件呈现高发多发态势,诈骗手段五花八门,隐蔽性、欺骗性、迷惑性大增,导致受害人群存在于各个年龄段,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极大地危害了社会安全稳定。杨建河还根据法律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定义,并结合工作经验分析了诈骗常规套路的基本步骤及基本特征,他强烈建议同学们记住十大反诈骗公式,以辨别电信网络诈骗的各种套路。

图片2

杨建河结合高发的诈骗案例总结了刷单做任务返利、冒充电商物流客服、虚假购物、虚假色情服务这四种类型诈骗的常用套路,进而向同学们提出要树立防范意识,不理会无法验证的人、事、物,多渠道掌握防骗本领,被骗后“四必做”这四点建议。

图片3

最后,杨建河介绍自20201010日起,全国公安机关针对诈骗源头“银行卡、电话卡”进行打击治理行动,以及法律上关于出租、出借、出售电话卡行为的严重后果,警示同学们不要成为诈骗帮凶,构建起“反诈防火墙”,避免因一时糊涂荒废青春和学业。

图片4

分享结束后,杨建河与同学们展开了积极的互动,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2023级应用经济学专业胡梦梦同学表示听了杨警官的宣讲收获颇丰,不仅对电信网络诈骗的类型和套路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防范电信诈骗的手段和方式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