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经管学术名家论坛(第9期) 同行对环境监管制裁的回应:环境游说和绿色创新

2022-06-24 点击数:

        2022623日上午9时,应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邀请,迈阿密大学赫伯特商学院师伟教授在腾讯会议(线上)为经管学院师生作题为《同行对环境监管制裁的回应:环境游说和绿色创新》(《Peer Responses to Environmental Regulatory Sanctions: Environmental Lobbying and Green Innovation》)的学术讲座。重庆大学经管学院教师、研究生及其他院校的管理学研究者共计170人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并与师伟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本次讲座由经管学院副院长陈逢文教授主持。 


师伟,迈阿密大学(University of Miami)赫伯特商学院教授。分别于杜兰大学与莱斯大学获得MBA硕士学和工商管理博士学位。师伟教授的主要研究兴趣为公司治理参与者和高层管理者对战略决策的影响。他的研究成果发表在 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Organization ScienceJournal of Management 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 等刊物,并被Harvard Business Reviewthe Wall Street Journal报道。他是 Journal of Management 的副主编,并担任多个期刊的编委,包括 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Organization Science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Global Strategy Journal。他目前担任国际公司治理协会(International Corporate Governance Society)的董事会成员和战略管理协会战略领导和治理兴趣小组(Strategic Leadership and Governance Interest Group of Strategic Management Society)的首席代表。


师伟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组织间溢出效应”(inter-organizational spillover effect)的概念及相关研究综述。“组织间溢出效应”是指组织的事件对同行组织及其利益相关者的看法和决策的意外影响。他结合自己的相关研究就“组织间溢出效应”进行了描述,详细介绍了最近有关“组织间溢出效应”的研究——“同行对环境监管制裁的回应:环境游说和绿色创新”:结合问题搜索理论和威胁刚性理论,行业内企业的环境监管制裁的增加可能会促使未受制裁的企业专注于本地搜索并避免远程搜索。因此,未受制裁企业可能会增加对环境游说的参与(本地搜索),也可能会减少对绿色创新的投资(远程搜索)。本研究揭示了监管制裁对同行企业战略决策的意外溢出效应。

随后,多位老师和同学与师伟教授就研究问题、研究设计、研究结果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师伟教授建议后续在研究“组织间溢出效应”时应重视不同情境下组织间溢出效应带来的可能的积极影响与消极影响,并着重探索影响两类影响出现的调节变量。根据现场的提问,他对中美情境差异对本研究的区别影响进行了论述,并向现场师生建议了更适用于中国情境的“组织间溢出效应”的相关研究主题。

        最后,副院长陈逢文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师伟教授讲解的内容深入浅出、立意深刻,给师生们带来了诸多启迪与思考,对于广大师生就组织间溢出视角进行企业管理研究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让参加讲座的各位师生受益匪浅,赢得了师生们一致的赞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