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经管学院深入开展研究生新生系列主题教育

2022-11-01 点击数:

摘要:为顺利迎接2022级研究生新生,帮助新同学尽快融入大学生活,9月至10月,经管学院精心准备、多措并举,先后开展了知校爱校、学术诚信与学术道德、消防安全等系列教育活动,通过年级大会宣讲、座谈报告、主题班会、实地参观等多种形式,切实为新生入学“保驾护航”。

为顺利迎接2022级研究生新生,帮助新同学尽快融入大学生活,9月至10月,经管学院精心准备、多措并举,先后开展了知校爱校教育、学术诚信与学术道德教育、消防安全教育、防范网络电信诈骗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系列教育活动,通过年级大会宣讲、座谈报告、主题班会、实地参观等多种形式,切实为新生入学“保驾护航”。

9月14日,学院组织了“迎新生志愿服务队”,自重庆北站伊始,完成包括接车、引路、入校报道、注册等一系列迎新服务,有力保障新生顺利入学。期间,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燕到迎新现场指导工作,安排学院迎新流程并慰问工作人员与入学新生。




9月17日,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年级大会在线上举行,年级大会由研究生辅导员吴春生主讲。吴春生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学院概况以及评优评奖办法,随后针对校纪校规、安全警示、学术道德、心理健康教育、防范电信诈骗等方面做出提醒,通过安全案例为新生们形象解说,并对未来学习生活提出要求,勉励同学们快乐学习、全面发展。

9月23日,研究生辅导员向晨茜针对2022级博士新生开展入学教育主题宣讲会,全方位介绍了博士生入学后的注意事项,她提醒博士新生务必保护好自己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联系辅导员及学院老师,学院将会尽全力保障大家的安全。



10月13日,学院在经管楼708教室举办了新生班委经验交流座谈会。全体2022级研究生班委参加了此次会议。研究生辅导员吴春生邀请2021级研究生班委王茂田、原小虹与2022级研究生新生班委进行了经验交流分享。



10月15日以来,学院根据相关要求,组织安排2022级全体新生分批走进学校校史馆,聆听重大校史,切实增强同学们对学校的情怀感、荣誉感和归属感,部分同学由感而发,撰写了参观心得。





此外,学院统一部署2022级新生各班级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教育班会。通过采取主题宣讲、政策解读、警示案例分析等形式,教育引导新生学习学校教学和学籍管理等相关制度,帮助学生合理规划学业研习方案。

工商管理一班首先开展了新生保密教育,班长邵梦喆为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保密工作”、“为了保密我们应该做什么”等话题,大家积极讨论,表达自己对保密工作的认识,提升了同学们的保密意识。

工商管理二、三班组织全班同学学习了《强安全意识,祝平安重大》的资料,从“自救”、“火灾逃生”、“实验室安全”、“校园盗窃”、“网络诈骗”及“校园贷”六个方面全方位讲解了校园安全知识。

金融专硕一班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班长陈静通过罗列研究生在就学期间的问题,比如“交际困难”、“沉迷网络”、“感情受挫”等让同学能够清晰地认识自己的困境,并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些解决措施,如“积极交流与沟通”、“参加运动、积极社交”、“心理咨询”等方式让同学摆脱难题,她还建议同学们选择合理的目标并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为营造良好学术道德氛围,引导同学们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有效预防学术不端行为,金融专硕二班班长徐前康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术道德的基本规范,并强调了遵守学术道德的必要性,他以《重庆大学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试行)》为依据,着重强调了学校对于各种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置办法以及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投诉或举报方式。

应用经济学一、二班也共同学习了《重庆大学研究生学生手册》,同学们对研究生日常行为规范、学生违纪处分办法、学生申述处理方法以及学生宿舍管理方法等校规校纪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此次入学教育系列工作充分体现出学校和学院对新生的关怀和期望,有效提高研究生新生对新学期新生活的适应性,增强了面对未来学习和生活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