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学术成果

徐细雄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管理科学部后评估中被鉴定为“特优”等级

2022-02-23 点击数: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2021年度项目绩效评估会议在北京召开。经过同行评审和专家评议,我院徐细雄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宗教传统、隐性规则与企业非伦理行为:基于非正式制度视角的研究》(批准号:71572019)得到与会专家高度评价,绩效评估等级为“特优”。

随着社会发展与人类文明进步,人们日益组织诚信与伦理责任,企业伦理决策也成为学术研究的热点。该项目突破传统的制度理论范式,重点从非正式制度视角考察宗教传统(佛教和道教)及其隐性规范对企业伦理决策的影响效应和机理。经过多年持续研究,徐细雄教授团队手工构建了基于历史地理信息的传统文化特色数据库,理论诠释并实证揭示了宗教传统对官员腐败、企业风险承担、股价崩盘风险、员工雇佣质量和企业社会责任等伦理决策行为的影响效应和内在机理,形成了系列高水平成果。本研究拓展了对企业决策赖以依存的文化土壤及其力量逻辑的理解,提出了正式制度和非正式制度双重视角的伦理决策二元范式与理论框架。它也丰富了近年兴起的“文化与财务”国际前沿文献,并提供了来自东方文化情境的独特经验证据。

徐细雄教授长期致力于企业理论与公司治理领域学术研究,特别注重从非正式制度视角探究中国传统文化对企业家认知烙印和企业决策行为的影响。在结束宗教主题的课题研究后,目前正带领团队成员围绕另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儒家文化、隐性规范与企业创新:基于认知烙印与伦理约束双重视角的研究”(批准号:71972017)开展系列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