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交流 · 国际交流分享 · 正文

国际交流分享

美西项目团队总结

2018-12-19 点击数:

2018年4月,重庆大学经管学院教师与学生们一行20余人飞跃重洋,来到美国加州进行为期10天的游学生活。这10天的学习生活中,我们感受到了美国各个高校大学的学术氛围,也体会到了充满加州文化气息的风土人情。这是学习、生活、文化体验等多方面的共同感触。可以说,通过这10天身临其境的美国各高校学习和体验,以及在各个企业中的参观与感受,让每位教师和同学们都发自内心的感受到出国学习对于一个人的重大意义。
学校
斯坦福大学

斯坦福大学在2015 年U.S.News 全球大学排名第4,是享誉世界的私立研究型大学。谷歌创办人谢尔盖·布林、耐克创始人菲尔奈特、英特尔CEO克瑞格·贝瑞特等卓越企业家均毕业于此校。我们集体游览了斯坦福校园,沉醉于其古树环绕、厚重典雅的优美氛围中。

   

                                 图1-1-1                                                                                            图1-1-2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我们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Haas商学院进行了一系列创新课程的学习。Haas商学院从1899年以来一直都是美国MBA教育的领导者之一,在基本课程的基础上着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性,在老师的讲解下,我们了解到社会性企业及社会企业家在现代社会中的重要意义:从简单的以盈利为目的上升到将商业合理作用于社会发展中,这样的过程会使企业和社会共同发展实现双赢。新事物的轮廓在学生和老师的一问一答中逐渐清晰起来,老师热情开放的态度与谦和包容的话语鼓励我们不断地思考、反馈、再获取。
在上课的过程中我们深刻体会到了Haas学院的精神:CONFIDENT WITHOUT ATTITUDE,这种自信不仅来源于自身,更源自轻松积极的氛围。“在Haas中我感受到了完全不同的气氛,不是让人敬畏的严肃,而是鼓励人心的动能,也许这样积极的场强更能激发出创新的力量。”本科学生李柏青说。
Haas学院内的创新实验室同样令人印象深刻。宛如仓库般的开放空间、铺满整墙的巨幅白板、一应俱全的各式材料、随意移动的桌椅——这是一个追求“无序”的课堂。在这样轻松随意的环境中,学生们更容易迸发新想法,随想随记,随时实验,极大程度体现了创新二字。

                                                                                                                  图1-2-1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
在戴维斯分校我们学习了关于领导力及未来企业发展趋势的课程,深受启发。在参观校园、体验卡车午餐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学校与众不同的魅力。健全的校园设施、便利的服务、五花八门的兴趣课让我们体会到了“学生优先”的理念,令人向往。

   

                                                                                                       图1-3-1
企业
富国银行

项目过程中团队有幸参访了全球市值最高的银行—富国银行,在对方高管的讲解后,工作人员带领团队进入他们的工作区进行参观,团队也有幸在获得批准后与公司内部的科研人员进行深度交流。
参访过后,团队成员印象最深的有两处:一为公司的保密系统,二为公司的科研部门。
针对保密系统,本科营销一班的胡昕萌同学说:“国外的保密工作做的事真的好,咱们参观之前要签保密协议,到工作区的楼层需要刷卡或输入密码才能乘坐电梯,进入工作区还需要再刷卡或者输入密码,外人进来参观还需要人全程跟随防止有人拍照泄露隐私,感觉国内在这方面就不够成熟,因为如果国内有人带着参观公司工作区很少会签保密协议等等,不过我们的国家也在不断进步,相信以后国内的保密系统会越来越健全。”
提到科研部门,本科ACCA班的王钦涵同学不由得感叹:“本以为一家银行只有与银行业务相关的人员,真的没想到一个银行里面竟然有专门负责开发技术的人员,而且形成了一个部门!而且他们还会将研发的技术加以运用最终反馈到公司本身,就比如用VR技术锻炼人们的理财能力,用机器人技术顶替大堂经理。我现在还记着科研人员对我们说的一句话,‘我们都是研发技术,然后将我们现有的技术加以运用,得到对人类有益的发明,我们现在研发技术只是为了后代能更好的生活’,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瞬间感受到了中美在思维方式方面的差异。感觉在国内大家基本上都是制订好目标,有很强的方向性,然后为了达到既定目标去研发技术;在美国人们基本上只是遵循自己的思想,研发出自己能研发的技术,等有了技术再去想怎么运用技术,思维有很强的发散性,也许正是这样的发散性思维成就了美国的创新能力。而且从这句话还让我想起了前几年讨论热度很高的一个话题,那便是‘有用与无用’,所谓的‘有用’是指能为人类创造价值,在我们眼里,一项技术能在达到目标的过程中给我们带来帮助即为‘有用’,不能带来帮助即为‘无用’;而在美国人眼里,也许一项技术刚出现的时候表面并不能给人类带来任何价值,但是他们并不认为这是‘无用’,而是通过思考如何运用这门技术使这门本‘无用’的技术变为‘有用’,相比之下我觉着这样更能激发人们的创新热情。如今国内也越来越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我想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也能将拥有发散性思维和将‘无用’变为‘有用’的能力。”

                                                                                                                图2-1-1
Raging Wire
项目过程中团队有幸参访了大数据公司Raging Wire,其母公司为全世界最大电信公司之一的日本电报电话公司(NTT),也是日本最大电信服务提供商。公司主要为客户提供数据中心主机托管和管理服务这两项主要业务,也正由于其业务性质的隐私性,公司外部没有任何标示,而且想要进入公司内部在通过大门后还要经过两道密码门才能进入,还有专门的人员在控制中心进行身份核对,并且在公司内想进入每一个区域都要刷卡或输入密码,控制中心还有专门的装置隐藏内部工作场景,非公司内部人员无法打开隐藏装置。
整个参访行程过后,同学们都在讨论公司的隐私性和内部的清洁。本科工商管理二班的李柏青同学说:“很奇怪在公司里没有看到一个保洁人员,但是超级干净,而且在隐藏装置打开之前根本没想到我们面前竟然就是公司的控制中心,而且当装置打开后眼前的场景就跟曾经幻想过大片里的场景是一样的,整面墙全是屏幕闪动着各种数据,每个人的面前都有四五台电脑,真的太帅了。好像在国内也有同种性质的公司,但是在保洁和隐私方面还没有这边做的那么好,我们还要继续进步啊。”

                                                                                                                  图2-2-1
电力公司
项目过程中团队有幸参访了加州的电力公司,与国家电网不同的是美国的电力公司都是民营企业,但是公司内部的员工都是由各个城市通过投票选举出来的,旨在为当地的人民服务。通过与公司高管交流了解到,加州的电价会因使用时间和使用者的变化而变化,比如在用电高峰期时候的电价是在平常用电时的电价的几倍,正在工作的年轻人比老年人、残疾人的电价高出不少。而且在国内普遍处于热力发电的情况下,加州电力的60%都是由除了热力发电之外的其他环保型发电提供的,不仅环保,还能节省资源、节省花费。再就是公司有完善的网络监管系统,如果有偷电的情况,系统会立即反馈到公司的控制与监控中心,保证了人民的合法权益。
在听完高管对团队的讲解后,研究生MBA的向芳同学说:“电力公司根据对人群的划分进行不同的收费可以说非常人性化了,而且在用电高峰,比如刚下班回家的那段时间,进行高价收费也很有效的控制了人们的用电量,起到了节约能源的效果。在发电方式上来看,美国更多采用的是太阳能和风能发电,充分利用了当地的优势资源,非常实用环保,反观国内由于人口基数过大导致不得不通过火力发电来保证电量充足,而且还有很多可以用来发电的资源还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比如西北地区的风能和东部沿海的潮汐能等等,不过我国也正在大力发展这方面,以后我们肯定也会用环保电越开越多,火电越来越少。再者国内暂时还没有完善的监管系统,这方面还需加强。”

                                                                                                                   图2-3-1
PRIDE
  在美期间,团队有幸参观了PRIDE公司,一家致力于残疾人就业保障的企业。在企业内部,团队了解到了PRIDE作为一家公益性公司的经营模式,并亲自进入残疾人工作环境参观感受,与随行工作人员进行了短暂交流。参观过后,同学们都对公司的公益情怀赞不绝口,对所见所闻感慨颇多。
   “之前从来没有参观过残疾人的工作环境,”MBA黄媛同学在参观后感叹,“在很多方面他们看起来与常人无异,工作流水线也没有明显特殊之处。为残疾人提供技能培训和就业岗位的想法非常值得学习,这样既是对生产力的充分运用,更保护了残疾人的权利。”
“PRIDE的经营方法还有值得我们深入探究的地方。”博士薛山说,“比如在残疾人工作的效率限制下,公司怎么在市场体制下保证自己的竞争力?社会、政府对于公司的扶植帮助又是以什么形式具体进行的?”

                                                                                                                     图2-4-1
Google
  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同学们在Google园区进行了短暂的游览。由于企业的特殊性和保密性,同学们没有得到进入工作区参观的机会,但即使只是在室外活动,同学们还是度过了一段愉快的时光。
MBA向芳在行程结束后感慨道:“从来不知道Google园区是这么有趣的地方。骑着色彩缤纷的自行车在园区里游览的感觉非常奇妙,园区内部环境也非常美,看见了很多很有特色的咖啡厅,由于时间限制没有感受一下比较遗憾。”
短暂的愉快时光后,随行的工作人员给大家讲解了Google的部分发展史,对Google 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具体回答。
“之前只知道Google是一家高科技信息技术公司,没想到它的发展还有这么曲折有故事性的一段。一家名企的发展真的需要经历许多波折起伏。”MBA王衡如是说。

                                                                             图2-5-1
Intel
参观完Google后,同学们来到Intel博物馆进行参观,对Intel发展历史、研究内容等进行了进一步了解,并在博物馆外的游戏区进行了体验。
“看完后还是觉得很高级很神奇,”博士杨羚璇参观时感叹到,“这么多高科技设备展示在面前的感觉让人非常沉醉,虽然这只是Intel研究的最浅显的一部分。参观过后对Intel的好奇心更强了,如果有机会真的很想进Intel总部一探究竟。”
“在博物馆外设立游戏区的想法非常有创新性,这些游戏老少皆宜,能给人一定休闲的同时起到益智作用。可能这就是Intel创新精神培养的一种体现。”本科ACCA专业王钦涵同学这样说到。

                                                                                                                 图2-6-1
金州的文化
这十几天我们分别到访了旧金山、伯克利、戴维斯和萨克拉门托四个城市,每天都有参观拜访与在外奔波的行程,让我们更好的领略了与东方文化迥异又独具特色的加州文化。加州文化可以说是美国为代表的西方文化的一个缩影,同时又增添了许多当地的特色,这才令加州文化具有独特的魅力。
飞机着陆前,早早地便能清晰的看到旧金山城的样貌,不同于臆想中的高楼林立,街道交错纵横,旧金山的房子并没有全都高耸入云,更多的是三到四层低矮的独栋住房。后来当地的华人导游为我们介绍,由于1906年的大地震导致的大火烧毁了整座城市,因此后来重新建设旧金山时,一些街区便大多建造低矮得独栋木板房,而每栋房屋之间都有约6公分的隔离层,也能延缓火势。后来到访的几座城市,大多同旧金山的建造方式相似。加州的地形复杂,山地平原交错,但加州城市建设让我们有一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感觉。城市更像是镶嵌在自然环境之中,而不是像国内那样,在城市中重塑绿色。独特的地理文化和城市文化相得益彰、有机统一,让人产生一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亲近感,加州的美丽油然呈现在每个到访者的眼前。

                                                                                                                    图3-1
萨克拉门托市政府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加州的白人人口最多,占59.5%。亚洲人占10.9%,黑人占6.7%,混合人种或非登记人口占21.5%。不得不感叹,加州是一个包容的+州,相对美国其他州,,不同人种在这里共同生活,这里更加平等,也更加和睦。走在伯克利的校园里,漫步在旧金山市中心大街上,甚至在萨克拉门托拥有70年历史的冰淇淋店里,都能发现中国人的身影,感到亲切的同时,更感惊讶。加州的人非常热情,他们会主动和我们问好,甚至和我们攀谈,他们很有礼貌,让我们能感受到了来自异域的独特温暖。走在加州的路上心情格外的舒畅,因为永远不会为过马路而担心,司机们会主动停车,向你挥手致意,让你先行,甚至在红绿灯杆上都有临时通过的按钮,如果街口没有车,你便可以通行。我们所领略到的是一种人文情怀,人才是整个社会的主体,整个社会都在关怀着人。
我们还参观了加州州府和萨克拉门托市政府,不同于国内,这些政府部门是对外开放的,甚至加州州府是纪念馆与办公区合二为一,这里的工作人员也对游客见怪不怪,而且十分愿意答应游客合影的要求,哪怕是州长办公室门前的守卫。开放式的议政大厅,豪华的州府大楼,和善的工作人员带给我们的是一重又一重的震撼。到访萨克拉门托市政府时,正赶上市长先生参加记者招待会,当市长先生看到我们时,率先和我们问好,并握手致意,还邀请我们参加他的演讲,这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十分难忘的经历,甚至因此登上了当地的电视。

      

                                            图3-2                                                                    图3-3                                                                   图3-4

博士生刘雨同学说:“这次美国之行对我意义非凡,我最难忘的就是这里和善的社会文化氛围,这里的人们展现出来的包容与和善,更加是他们对于加州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领域的自信,在这里我体会到了与中国完全不一样的风情,我很喜欢这里,很喜欢这里独一无二的文化。”
在世界变得越来越扁平化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像我们一样走向世界,他们所接触到的不同文化和价值观也越来越多。出国学习的意义在于跳出原有熟悉的生活舒适区,通过去适应不同的环境,来了解并学会尊重价值观的统一性和多样性。以这次美国之行为例,我们在美国可以看到人与动物和谐自然的相处,执行良好的垃圾分类制度,严谨的企业管理制度,体育与经济与生活的关系,也能看到大学里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面孔。这种浸润在不同文化背景和生活环境中的经历,能让我们站在一个更加普世化的角度规划自己的人生。十天的时间不长,对美国的生活也只是管中窥豹,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重大孩子走出国门,把出国学习或生活作为人生的重要一步,从而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美国加州创新学习营项目
经管学院
2018.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