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平台与基地 · 正文

平台与基地

重庆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2021-04-30 点击数:

     重庆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2007年获评国家级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3年通过验收。

重庆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依托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主要面向高年级的工商管理、会计学(包括ACCA)、金融学、能源经济、市场营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流管理7个本科专业(包括二专)和寅初实验班以及一年级工商管理类和经济学类的本科学生承担教学计划内外的理论教学、实验和实践教学任务。另外,中心还承担了校内其它专业对经济管理学科特别是创新创业实践感兴趣的学生的通识课程教学和课外创新创业实践指导工作,中心还为研究生和EDP学员提供教学和实验教学支持和服务。

中心秉持的人才培养理念为:人才培养是一个教育和训练过程,教育者在该过程中营造一个人才成长环境并帮助被教育者在人格、素质、修养和能力方面完成个人的独创的自由发展,在成就自我的同时也能奉献社会。

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目标,中心以人为本,将实验实践教学看作与理论教学同等重要,强调实验实践教学在学生的科学精神培养、知识获取及科学方法掌握、实践创新能力增强和综合素质提高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将实验实践教学看作是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继续按照重庆大学的教学改革措施,从2018级开始将至少2学分的创新实践纳入学生毕业的基本学分要求,全面实行学业导师制度,为每位学生配备了1位学业导师。

中心面向未来,以发展性评价为指导,以创新实践为平台,以创新实践教育和创新实践活动为核心,着重激发学生自我发展意识,促进学生、教师和中心的发展。在原有体系基础上,继续通过强化创新实践教育和创新实践活动来调动学生和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学生的创新激情和教师责任感,促进学生主动投入到理论学习和实验实践教学活动中,促使教师积极投身实验实践教学建设和改革工作。

在实验教学中,实验内容注重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注重在创新型实验,在实验中及时融入科技创新和实验教学改革的成果,积极探索问题导向的研究性以及能将理论和实践很好结合的理论课堂嵌入微实验的教学方法。在研究创新型实验中与科研和社会应用实践密切结合,围绕学科国际前沿和社会经济管理问题热点问题开展创新实践活动。将发展性评价的理念和方法作为实验教学中学生自我评价和评价他人的重要内容之一。一些课程提供可选的实验项目或选题,研究创新性型实验给学生提供了在教师指导下自己组队、自主选题、自定计划、自主实施、自我评价的机会和选择。

建立多元实验考核方法,统筹考核实验过程与实验结果,教师从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发现问题、信息素养、团队合作、计划与执行、评价总结等多方面的表现结合实验结果进行考核。学生通过自评和互评结合以发现改进的方向。

及时把科研中的新的研究方法和技术引入到实验教学中,在实验项目选择、实验方案设计等环节中注重激发学生好奇心,注重激发学生主动提出新问题的创新意识,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创新实践活动中,运用问题引领、价值讨论、目标反思、头脑风暴、团队学习和研讨式教学等方法。拓展学生国际视野,2020年先后与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瑞士日内瓦大学、美国特拉华大学、法国图卢兹商学院等成功洽谈学生双学位合作项目,形成新合作项目协议4个,续签协议1个。即使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也组织学生参加线上国际交流项目,增加高质量的职业导师数量,为学生未来发展提供更多的选择和指导。

重视实验技术研究开发和应用,持续支持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行为学嵌入式微实验项目的完善和应用,重点建设和应用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将理论课与实验课密切结合,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在学和做中思考,提高学习的效果和质量,提升学生的知识建构能力和知识保持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