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中心 · 职业导师 · 正文

职业导师

会计职业道德 大数据监管下的税收筹划——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会计职业导师专题讲座

2021-11-03 点击数:

2021年10月31日下午,重庆大学经管与工商管理学院职业导师高级会计师邓天正、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总经理王章礼在A区经管楼310教室为MPAcc同学作讲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张金若、职业导师徐芳、陈良及60余名非全日制会计专硕学生参加。本次讲座由会计系主任张金若教授主持。

张金若代表学院感谢两位职业导师百忙之中为学生做讲座。他说:“这两位职业导师从事会计工作三十年有余,并担任企业高管职务,他们不仅有扎实的理论知识,还有丰富的实操经验。希望通过此次讲座,让同学们认识到会计职业道德素养的重要性,同时能更好地把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相结合。

本次讲座共分为两部分。首先,邓天正以“会计职业道德”为主题给同学们做了精彩分享。他以重庆本土某集团公司为案例,通过本土会计高管徇私舞弊,以致身败名裂的实例,为同学们讲解会计职业道德底线的问题及重要性;详细介绍了瑞幸咖啡造假丑闻中的会计处理违法行为;讲述会计职业生涯无处不在的会计道德风险,并叮嘱同学们要重视道德培养的重要性,增强自身的免疫能力。整个讲座过程生动详实,同学们听得非常专心与细致,并与老师展开了互动交流,认真探讨了会计工作中的舞弊和造假行为。

随后,王章礼以“大数据监管下的税收筹划”为主题给同学们做分享。他从企业税务风险特点、企业涉税风险管理问题及企业税务环境和对我们的影响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还重点分析了大数据背景下企业所面临的税务新挑战、新机遇。他以风趣的语言,精彩的案例,严谨的数据给同学们上了生动的一课,让同学们了解到会计这门学科的多样性和重要性。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多,不仅让同学们认识到提升自身政治素养,树立正确道德观的重要性,还让同学们更清晰、直观的学习了新时代下税务发展的新形势。大家表示这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非常实用,希望以后多多开展这种有价值,有意义的讲座。